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2007年12月17日 07:33人民网 】 【打印

1960年,毛泽东在广州

1959年的中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大跃进”运动。然而,在西南,我们的国门并不安宁。印度仇华势力挑起西藏叛乱并侵略中国的领土。196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迫进行了自卫反击。

达赖出逃

1959年3月10日,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策动在拉萨聚众闹事,中共中央得报后指示中央驻西藏工作委员会加强戒备,严阵以待,绝不打第一枪。

毛泽东当时不在北京(他在第二次郑州会议后即于3月上旬南下武昌),但他在3月12日至15日连续三次打电报向中央提出他的看法,认为拉萨上层反动集团可能认为我们软弱可欺,事态可能扩大,我们不得不准备提前实行民主改革。他建议在西藏军事上采取守势,政治上采取攻势,分化上层,教育下层,做好爆发叛乱的心理准备,并请中央考虑对达赖可能出走采取的应对措施。

毛泽东在3月15日的信中,还赞成中央以中央驻藏代表谭冠三将军名义写信答复达赖在3月10日以后的三次来信,宽大为怀,敦促达赖实践历次诺言,与中央同心。

刘少奇于3月17日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西藏藏军准备叛乱的紧急情况和毛泽东的建议。

会上,刘少奇和邓小平讲到,我们和平解放西藏已经8年。过去没有进行民主改革,主要是等待上层人物觉悟。现在一些上层人物要叛乱,这逼得我们不得不进行改革。当前,首先是准备坚决平息叛乱,改组西藏地方政府,改组藏军,实行政教分离,然后全面实行民主改革。会上大家同意中央常委的意见并讨论了对达赖本人的方针。

会上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最好设法使达赖留在拉萨,如果做不到,他硬是出走,这也没有什么了不得。因为现在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已不是等待原来西藏地方政府的一些上层分子觉悟,而是坚决平叛,全面改革。对此,刘少奇、周恩来和邓小平着重加以解释。

周恩来还指出,这次事件同印度当局有关,英国和美国政府在幕后很积极,支持印度当局,把印度推到第一线。叛乱的指挥中心在印度的噶伦堡。

在会议结束前,中央得悉达赖已离开拉萨,当即决定增调部队入藏,准备对付可能发生的叛乱,但方针仍是绝不打第一枪。3月17日夜,达赖由罗布林卡渡拉萨河南逃。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