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习仲勋复出主政广东 叶帅亲授机宜(图)
2007年12月25日 07: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习仲勋]

1980年5月,习仲勋与叶剑英、许世友和杨尚昆(左起)在广州

面对偷渡者潸然泪下

另一个让齐桥桥印象深刻的细节,发生在习仲勋对逃港风潮的处理中。习仲勋来到广东时,正是广东偷渡外逃最严重的时期之一。经过十年动乱,民生凋敝,很多人以命相搏,到异地寻求“乐土”。根据相关资料,当年8月全省就发现偷渡外逃6709人。

习仲勋多次深入到宝安和香港边界视察。根据当时的规定,被抓的偷渡者要统统送到收容站。习仲勋实地察看收容站时,时值盛夏,收容站条件很差,看到这些偷渡不成反被关押的农民,习仲勋哭了。他说:这个不怪你们,是我们没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而且,这是人民内部矛盾,不应该用一种敌我的态度来对待他们!

齐桥桥说,父亲到沙头角,看到香港那边灯火辉煌,而我们这边却一片荒芜,十室九空,只剩老弱妇孺,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觉得一定要搞经济特区,一定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

“染染穿一样”

在孩子们眼中,习仲勋是一位既严且慈的父亲。习仲勋的夫人齐心此前接受采访时回忆称,建国初期,习仲勋任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公务非常繁忙。但是,他宁愿把业余时间花在照顾孩子上。当时家里没有保姆,他亲自给四个孩子洗澡、洗衣服。“对此,他视为天伦之乐,尤其是在和孩子摔打着玩时,开心极了。”

 

相关报道:

〖回放〗习仲勋:“杀开血路”倡建特区第一人

习近平母亲齐心深情自述:与习仲勋风雨相伴55年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习仲勋: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时刻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