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习仲勋:“杀开血路”倡建特区第一人
2007年11月15日 16:16福建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习近平] [习仲勋]

(2002年)5月24日清晨,89岁的习仲勋老人在北京与世长辞了。

在习仲勋住院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总书记、李鹏、朱、李瑞环、胡、尉建行、李岚清,曾一一到医院看望了习老,向家属详细询问了病情,指示有关部门要尽最大努力为习老进行治疗。

追随刘志丹建陕甘根据地

中央、全国人大党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的许多领导人,当年与习仲勋并肩战斗过的许多老同志,也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对习仲勋的病情表示关切。

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日子里,习仲勋表现出的坚强意志,让家人与医护人员都深受感动。直到生命了最后一刻,这位老人始终没有因为病痛吭过一声。所有前往医院探望的人们,都希望这位坚强的老人能够再站起来,像他漫长的一生所经历过的那些坎坷一样,永不言败。

习仲勋逝世的消息传到陕北,许多当年从陕甘根据地过来的老人难过地说:再也见不到我们的习主席了。延安各界群众还特意送来了一幅大字书写的挽幛:习老,延安人民永远怀念你!

陕北老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年是习仲勋等人追随刘志丹,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为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十多年征战和建设,黄土高原的每一道山梁上,几乎都留下了习仲勋的足迹。早在好多年前,他就对家人说过,希望将来把自己的骨灰放到陕北,他想永远陪伴他所热爱的黄土地和黄土地上爱戴他的人民。

毛见到他时大吃一惊

得知习仲勋逝世的消息,老一辈革命家薄一波特地请人送来了亲手书写的挽词:“惊悉‘炉火纯青’逝世,深表哀悼。”薄老在这里引用的“炉火纯青”,是一个曾经广为流传的典故。1953年,中央各大局撤销,各大局的负责人邓、高岗、邓子恢、习仲勋、饶漱石等5人分别进京任职。习仲勋先后担任了中宣部部长和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等党政要职。“炉火纯青”就是毛在这一时期为习仲勋写下的评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