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访苏时因疲倦拒绝与各国领袖集体进午餐
2007年07月28日 10:1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苏联]

毛泽东的祝词稿是我们在离开北京前翻译成俄文的。经杨尚昆批准,我们特地请了尤金大使的翻译、苏联驻华使馆二秘罗满宁到我们在中南海居仁堂后楼的办公室,帮助定稿,一起工作了两天两夜。毛泽东在大会上致词时,也是由罗满宁担任翻译。在讲台上,他站在毛泽东右后侧,毛泽东讲一段,他读一段译文。因为他熟悉祝词的译文,读起来铿锵有力,很好地表达了祝词的原意。

毛泽东致词后,依次致词的为波兰、捷克、民主德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蒙古的代表团团长。他们的讲话都受到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但没有起立。接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致谢词,然后大会通过了《告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书》。大会于晚上8点半结束。

11月7日上午,为庆祝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苏联在红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毛泽东和中国代表团步行到红场观看了阅兵和群众游行。群众通过列宁墓时,总是高呼“毛主席!毛主席!”游行结束时,当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从列宁墓上走下来,群众围上前来,热烈欢呼。据苏联朋友讲,这种场面是前所未有的。

这里也有一个小插曲:当时,苏方为防止毛泽东在观礼台上站的时间长而脚受冻,曾想为他做一双厚的毛皮鞋,但被毛泽东拒绝。11月4日上午,苏方警卫人员陪同莫斯科一家著名鞋厂的一位师傅来到毛泽东的住所。警卫人员对在场的王敬先说,11日7日那天,毛主席要在红场观礼台上站几个钟头,我们首长担心毛主席的脚会冻伤,要我们给他定做一双厚的毛皮鞋。师傅接着说,他是奉命而来,要量一量毛主席穿的皮鞋尺寸。他还带来各种颜色的面料和毛皮样品,请挑选。

王敬先报告后,毛泽东非常生气,责怪他说,我们这次来,人家对我们招待得这么好,不要再向人家提这样那样的要求!王敬先解释说,我们根本没有提过任何要求,这是苏方主动安排的,他们还要为您缝制一顶皮帽子。毛泽东说,一概谢绝。总之,为这些事,不要麻烦人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