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访苏时因疲倦拒绝与各国领袖集体进午餐
2007年07月28日 10:1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苏联]

为了保证高质量地完成翻译任务,中国代表团配备了力量雄厚的翻译班子:俄文方面有李越然、阎明复、赵仲元、朱瑞真、陈道生,英文方面有浦寿昌、俞志英,法文翻译有齐宗华。代表团还从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借调了一位波文翻译高佩玉,在莫斯科留学生中选调了一位上海籍的女大学生,专门给宋庆龄做翻译。

据杨尚昆说,1949年毛泽东第一次访苏,送给斯大林一车皮山东大葱和一车皮江西蜜橘。斯大林对蜜橘赞不绝口,称之为“橘中之王”。这次毛泽东访苏,中央办公厅、外交部精心准备了反映中国在苏联帮助下实行现代化进程的鞍钢全景的立体模型等,以及中国传统手工艺国宝级的“北海全景”牙雕等礼品。这些礼品在中南海居仁堂展示时,邓小平问“北海全景”牙雕是国宝级的艺术品,作为礼品送出是否妥当,并请杨尚昆研究处理。后来了解到,创作这一牙雕的工艺大师当年五十多岁,仍有精力再创作同一主题的作品,这样就决定不更换礼品了。

苏方的盛情接待

11月2日上午11时,中国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到达苏联边境城市伊尔库茨克,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波斯别洛夫和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以及中国驻苏大使刘晓夫妇专程来此迎接中国代表团,前来迎接的还有苏联地方党政领导人。

11月2日莫斯科时间下午3点,中国代表团乘坐的“图104”飞机在伏努科夫机场降落,舷梯下是红地毯铺路,赫鲁晓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库西宁、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柯西金等苏联党政领导人前来迎接。在一阵拥抱、亲颊之后,毛泽东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并发表简短讲话,对苏联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赞扬40年前十月革命的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明确指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障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是一切不愿意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的人民的忠实朋友。”

欢迎仪式结束后,赫鲁晓夫陪同毛泽东同乘一辆装甲“吉斯”汽车,来到克里姆林宫内的捷列姆诺伊宫。在一间宽大的休息室里,赫鲁晓夫向毛泽东简要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后,看了一眼正在同毛泽东谈笑风生的伏罗希洛夫,提醒说:该让毛泽东休息了,我们告辞吧?在握手告别时,赫鲁晓夫对毛泽东说:你住的捷列姆诺伊宫,曾是沙皇的寝宫。这里离会场即乔治大厅只有几十米远,有一条走廊通往乔治大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