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访苏时因疲倦拒绝与各国领袖集体进午餐
2007年07月28日 10:1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苏联]

1958年7月31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来到中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及其他领导人同赫鲁晓夫论讨了国际形势和中苏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会谈公报》

11月4日上午,毛泽东和中国代表团到苏共中央办公大楼,又礼节性地拜会了赫鲁晓夫。会晤持续了40分钟。11月5日下午,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到红场拜谒列宁、斯大林墓,并献了花圈。

11月6日上午,苏联最高苏维埃在卢日尼基体育馆召开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大会,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庆祝大会由卡班诺夫主持,赫鲁晓夫在会上作了长达四个小时的报告。然后,卡班诺夫宣布休会,下午4时继续开会。

休会后,大会秘书长谢洛夫走到中国代表团秘书长杨尚昆面前通知说,赫鲁晓夫恳请毛泽东和各国代表团团长留在体育馆共进午餐。杨尚昆问了问毛泽东,然后回答说,毛泽东有点疲劳,需要回去休息。谢洛夫仍再三恳求,杨尚昆回答说,如果一定需要中国代表团留人的话,我们可以留下邓小平。本来苏方打算第二天在各大报纸上发表有关赫鲁晓夫同毛泽东等各国代表团团长共进午餐的报道,但因毛泽东没有参加,苏方的这个计划落空了。

11月6日下午4时,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大会继续举行,各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团长致词。第一个致词的是毛泽东。毛泽东一出场,全体与会者起立致敬,讲话中掌声不断,讲完后全场再次起立,长时间地鼓掌致敬。

毛泽东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苏联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对赫鲁晓夫奉行的方针政策表示了充分的支持,他说:苏共中央在克服个人崇拜,在发展农业,在改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在扩大加盟共和国和地方机构的权限,在反对反党集团、巩固党的团结,在改善苏联陆海空军中党的政治工作等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将毫无疑问地促成苏联各种事业的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在如何对待苏联经验的问题上,毛泽东作了全面分析。他说:“在十月革命以后,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如果忽视或者不认真研究俄国革命的经验,不认真研究苏联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并且按照本国的具体条件,有分析地、创造性地利用这些经验,那么,他就不能通晓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列宁主义,就不能正确地解决本国的革命和建设问题;那么,他就会或者陷入教条主义的错误,或者陷入修正主义的错误。我们需要同时反对这两种错误倾向,而在目前,反对修正主义的倾向尤其是迫切的任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