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特朗普为何有底气威胁世界各国减少援助

2017-12-26 14:38:05 凤凰历史 兰斯

在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各国迅速反弹在安理会投票反对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对盟友们的“集体背叛”,特朗普表示美国“不在乎”,因为美国为这些国家投入几十亿,但是却换来了反对票。美国人应该借此看清这些国家的“这面目”,停止对他们的援助,以节约每年几十亿的额外开支。美国一口气“怼所有人”的举动,让不少人觉得特朗普是铁了心要回到美国传统的孤立主义。那么美国的孤立传统究竟从何而来?美国对各国的援助又是怎么回事?这一切都要从1945年开始说起。

得知英特尔CEO拒绝继续做总统顾问时候之后,特朗普的态度是不在乎,这次也一样

二战后美国面临的责任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西方各国的老大是英国,而经历一、二次世界大战,英国虽然没死却残废了,再加上工党获得了选举的胜利,彻底让英国从过去的市场经济转向了计划经济。西方各国需要一个新的领导,各国把目光投向了美国。战后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在全世界处于绝对优势。

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并非只是漫画人物的座右铭,也是世界秩序的基石。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欧洲濒临全面崩溃,这个时候欧罗巴人民需要的不是一个“铁血”“刚强”的霸主,而是能带领他们吃饱饭的领袖。

美国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承担起了它的责任,在马歇尔计划之前美国就在各种欧洲紧急援助计划中投入了将近90亿美元(考虑通胀因素约等于今天的一千亿美元)。①但是二战让欧洲的创伤实在太深,以至于这样一笔巨款依旧不能让欧洲经济复苏。

马歇尔计划的策划者之一,乔治·凯南。

于是,美国方面决定改变策略。1947年6月5日,马歇尔在演讲中正式提出了“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的复兴要求。马歇尔说:“我相信这种援助,在危机深重的时候,决不能根据零碎解决的方法。美国政府未来的援助,应该不仅是缓和物,而是彻底的治疗。”马歇尔指的这种彻底治疗的良剂,就是“欧洲一体化”。“整个欧洲都已受伤,所以非治愈不可的乃是整个欧洲的经济和社会结构”。②

马歇尔计划全文的第一页

在美国的敦促下,1947年7月,英、法等16个国家成立了“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二年年4月,该委员会改为常设机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OEEC)。它与美国的经济合作署对口,负责分配和使用美国提供的援助,其成员国保证要在“减少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方面互相合作,努力促进生产的发展”,以进一步加强西欧与美国的合作。③

绿色为接受了美国援助的国家,蓝色的柱子越高表明其接受美国的援助越多

1948年7月,计划进入正式运作。同年,这一组织发布了它的使命声明,内容包括:推进欧洲经济进步、促进欧洲生产发展、为欧洲各国货币发行提供支持以及推动国际贸易。

马歇尔计划涉及的资金通常都先交付给欧洲各国的政府。所有资金由所在国政府和经济合作总署共同管理。每个参与国的首都都会驻有一名经济合作总署的特使。这一职位一般都由一位有一定声望的商界人士出任。他们的职责就是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提出建议。经济合作总署不仅鼓励各方在援助资金的分配上进行合作,还组织由政府、工商业界以及劳工领袖组成的磋商小组,对经济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决定援助资金的具体流向。

在1948年以后,被苏军摧毁的西柏林早马歇尔计划的帮助下重建。

战争期间,欧洲各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耗尽,“马歇尔计划”的援助几乎成了他们从国外进口货物的唯一手段。在计划开始时,这些进口产品主要是粮食和燃料等急需的主要产品,但是后来的采购转向了原来预期的重建需求。在一九五一年年中分配的约一百三十亿元中,有三十四亿元用于进口原材料和半成品,食品,饲料和化肥用了32亿美元,机器,车辆和设备花了19亿美元,和16亿美元的燃料。④

马歇尔计划中希腊是第一批的受惠者

除了直接的经济援助之外,美国人还把他们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制度输入了欧洲。美国劳工统计局(BLS)为技术援助计划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美国国会在1940年6月7日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BLS“继续研究劳动生产率”⑤并拨款建立生产和技术开发司。然后,BLS可以利用其在生产效率领域的专业知识,在每个接受马歇尔计划援助的西欧国家实施生产力推动。对口基金被用来为欧洲视察团提供资金。例如,法国派出了500个特派团,其中有4700名商人和专家参观了美国的工厂,农场,商店和办公室。他们对美国工人的繁荣印象特别深刻。很多法国人需要搞清楚美国人为何能在9个月的时间内购买廉价的新车,而在法国则只有30个月。⑥

为促进欧洲马歇尔计划而创建的海报之一。注意美国国旗的关键地位。德国和意大利之间的蓝色和白色旗帜是与联合国蓝色而不是传统的版本。

从计划一开始,马歇尔计划的绝大多数参与国政府就已明白,他们永远不用向美国归还这笔对应基金的款项。最终这笔款项余额大多被编入本国的财政预算,然后从此“消失”。德国因为二战的罪孽无法全免,不然等于告诉后来者你哪怕给世界造成如此大的破坏,也能够无偿得到援助。但就算如此,德国依旧获得了2.7亿美元,并且只偿还了1690万。

苏联代表东欧国家拒绝了马歇尔计划,组委补偿成立了经济互助委员会

冷战的援助

为了应对苏联的威胁,美国作了两手准备,第一个是为了应付苏联人的钢铁洪流而花费大量资金在军事上。今天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军事基地有不少是当初求着美军驻扎的,毕竟美国军事力量摆在那里了,让美国人保卫欧洲和日本还是靠谱。更何况美国还自己负担了相当一部分军事开支(为此特朗普跑遍全世界只为了让所在国承担全部开支),这导致欧洲和日本在军事开支上可以前所未有得低。而且,那时美军军纪也不像现在,刑事案件的要少很多。

美国近几年的援助计划,单位为百万美元

第二个就是对各国的经济援助的方法。苏联的外交风格被众多盟友诟病,索取过多,干涉过大,以至于后来有实力的盟友纷纷背之而去,其中就包括我们中国。美国要在软实力上胜过对手就要证明自己和苏联不一样。除了驻扎军队还自己承担开支外,美国还在1961年成立了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

其主要责任就是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无偿援助。其包含的对象大量贫困国家,其项目包括了教育、环保、农业、人权。世界各国看着苏联的盟友一个个都想尽办法离开它,没有中国这么强大的实力敢于背离的小国就被苏联各种大量抽取利益深度干涉内政。相比之下,跟着美国的国家得到的远比付出的多。于是60年代以后,美国和其盟友虽然也有矛盾,但是没有一个像苏联那样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的,更没有一个是像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那样直接背叛的!

USAID的农业营销改革

美国对各国的援助并没有因为苏联的解体而撤销,因为历届总统都不愿意重归孤立。以伊拉克为例,在战后美国对新生的伊拉克政权进行大力援助。仅仅是美国国际开发署就投资了66亿美元。⑦在他们的大力援助下,伊拉克的经济不但恢复还大大地超越了战前水平,由于医疗的普及和库尔德人的停战,伊拉克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比战前低了95%。⑧

伊拉克儿童死亡率

而美国之所以做这么多,其实原理也简单,就是一句“跟着我有肉吃”。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并非一些人想象的是通过其强大的军事力量实现的,而是以马歇尔计划为首一系列无偿的援助“买”到的。哪怕是伊拉克这样被美国打烂的国家,美国都表示可以用钱把它变得比原本更好。但是这次特朗普的行动,似乎预示着美国不再那么宽宏大量了,不再愿意像以前那样无偿地援助了,收了美国的钱就必须听美国的。各个国家是否会因此改变其立场?美国是否会因为“不买了”丧失领导地位,回归孤立主义?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①MichaelJ.Hogan,<TheMarshallPlan>

②PeterCalvocoressi,<SurveyofInternationalAffairs,1947-1948>,1952

③Spanier,<AmericanforeignpolicysinceWorldWarⅡ>,1980

④MichaelJ.Hogan,<TheMarshallPlan>

⑤Dolfman,Michael,<BLSandtheMarshallPlan:theforgottenstory>,2005

⑥Richard,F.Kuisel,<SeducingtheFrench:TheDilemmaofAmericanization>,1993

⑦<RebuildingIraq>,2003

⑧<HealthoftheIraqipeoplehangsinthebalance>

责编:王诗云 PN132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