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光武帝刘秀做了一件什么事 让吕后比戚夫人还惨


来源:大梁如姬

刘秀给薄太后上谥号为高后,把薄太后的神位擦干净,移到了高庙里,受东汉又200年皇帝的祭祀。以孝著称的汉文帝刘恒都没办的事,东汉却为他办到了。吕后存在的事实没法改变,但,他们可以采取手段,将吕后的影响和痕迹慢慢抹掉。

原题:东汉刘秀做了一件事,让吕后比戚夫人还惨

因为始皇帝没有立后,吕后勇夺吉尼斯纪录,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后,享受了无上荣耀。

不过,众所周知,吕后和刘邦的婚姻生活并不美满,一个变成了在家里带孩子、种田地的村妇,一个却志在四方,大风起兮云飞扬。即使刚结婚时有一星半点儿感情,现在也消磨殆尽了。何况,吕后几乎和刘邦长期分居,没有多少培养感情的时间。异地恋不能产生美,只能由空间的距离产生心理的距离,从此俩人越走越远。以至于,第三者戚夫人出现的时候,性格刚毅的吕后也毫无办法,只能接受他们恩恩爱爱,自己千里云外。

null

△吕后,戴春荣饰

甚至,刘邦还曾打算废掉他们的长子,为此,刘邦搞出了一系列削弱吕后势力的政策:

1.把长女鲁元公主的丈夫赵王张敖的爵位撸了,分给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

2.出去打仗前,派陈平和周勃到前线,将樊哙提头来见。因为,樊哙虽然是刘邦的老乡,又是从革命开始期就跟在身边的功臣,但,他娶的是吕后的妹妹吕嬃。吕嬃同样强势的性格,早把樊哙驯服了,假设刘邦死后,当吕氏和刘氏二选一的问题来临时,樊哙的立场必定倒向吕后。

刘邦作为丈夫,为吕后做得最多的,就是让她生存更加艰难。

即使吕后在靠不住他人的情况下,自强不息,涌现出了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品德,但在2000多年前的秦末汉初,女人还是得依附着男人生存。作为妻子,吕后是没法讨好丈夫了,于是,她另辟蹊径,以皇后的身份讨好皇上——在刘邦打算废掉他们的长子刘盈的时候,吕后站上政治高度,杀韩信、杀彭越,把刘邦忌惮又犹豫不决的人一水解决,以此来证明,自己是皇帝政治上的小助手。

null

△电视剧《美人心计》截图

当然,最后吕后将刘邦的小算盘一一铲平,以年龄优势熬死了刘邦,自己成为了太后,又直接临朝称制,在史书上的名分,也被列入了专给皇帝修的本纪中,(《史记·吕太后本纪》《汉书·高后本纪》),可以说是真正的成功。吕后在位期间,踢走刘邦制定的“非刘氏不得封王”原则,大封自家人。为了监督刘家子弟,又把所有吕姑娘批发分派出去,让她们变成封地的王后,可以说满门富贵。

然而,所谓盛极必衰,强极则辱。这一切在吕后领盒饭后来了个大转变,诸吕被齐王刘襄,朱虚侯刘章兄弟,以及陈平、周勃等功臣集团团灭。连樊哙的嫡系后代(樊哙死得比吕后着急),因为樊哙娶的是吕嬃,也被集体送盒饭。史载,陈平、周勃在抓诸吕进屠宰场的时候,还是有甄别的,樊哙和吕嬃的子女全部被逮捕,和其他小妾的孩子,就可以平安无事地待着,后来到汉文帝时期还被加封为侯爵。在灭诸吕期间,这帮孩子实实在在当了一回“我是谁,我在哪儿”的吃瓜群众。

“吕后乱政”和“诸吕之乱”是西汉王朝的重要政治事件,在西汉200年历史中不断被新闻发言人拿出来作为负面教训。吕后也从最高级的国母,被沦为西汉“金乌鸦奖”得主,人人反感。

名声差,全家被灭,你以为这是吕后最惨的时候?错了,整个西汉时期,吕后的死后待遇还是可以的。但到了东汉,刘秀的班子为了确定东汉王朝的正统性,对吕后进行了从上到下的毁灭。

null

△刘秀,袁弘饰

《后汉书》记载,“(刘秀)使司空告祠高庙曰:高皇帝与群臣约,非刘氏不王。吕太后贼害三赵,专王吕氏,赖社稷之灵,禄、产伏诛,天命几坠,危朝更安。吕太后不宜配食高庙,同祧至尊。薄太后母德慈仁,孝文皇帝贤明临国,子孙赖福,延祚至今。其上薄太后尊号曰高皇后,配食地祇。迁吕太后庙主于园,四时上祭。”

首先,吕后作为高帝刘邦的妻子,谥号“高后”的资格给取消了;

其次,吕后因为地位高,没有和刘邦合葬在长陵,但作为正宗的一国之母,刘邦的发妻,吕后是正正经经进入刘家宗庙的,但,刘秀直接下达指示,将吕后的神位从高庙踹了出去,放到了她自己的园寝里。也就是说,让她自己玩去吧,大家也就象征性地祭祀一下她。

那么,把吕后踢出去,换谁进来呢?刘秀追根溯源,自己是汉景帝儿子长沙王刘发的后代,而汉景帝是汉文帝之子,汉文帝则是薄太后的儿子……

最后,刘秀给薄太后上谥号为高后,把薄太后的神位擦干净,移到了高庙里,受东汉又200年皇帝的祭祀。以孝著称的汉文帝刘恒都没办的事,东汉却为他办到了。吕后存在的事实没法改变,但,他们可以采取手段,将吕后的影响和痕迹慢慢抹掉。

null

△《美人心计》薄太后,白珊饰

以现代唯物主义无神论的眼光看,搬出去就搬出去了吧,反正吕后死了,曾经的灵魂早就不知道消散在了宇宙的哪个角落里,她自己是一点都体会不到了,有什么可气呢?

可无论怎么说,这都是违背吕后生前意志,欺负她已经消失,毫无还手能力呀。而且,最可恶的还不在这里,为了给吕后政治上摸黑,刘秀这帮人甚至还编了个让现在看起来都能上头条的猎奇新闻——惊!吕后死后200年的西汉末,竟被一批贼军强奸了!

《后汉书·刘盆子传》记载:“(赤眉)发掘诸陵,取其宝货,遂污辱吕后尸,凡贼所发,有玉匣殓者率皆如生,故赤眉得多行淫秽。”

说赤眉军打仗打到没钱的时候,就去挖刘家人各类皇家陵墓进行淘宝。

光以洛阳铲淘宝也就算了,这群饥渴的农民起义军,发现了吕后的尸体后,为了凌驾于权贵之上,发泄普通老百姓对贵族的仇视,他们甚至对着尸体脱下裤子,对曾经的皇太后进行不可描述……

虽然学者们多数不认可这件事,吕后去世时就已过花甲之年,再加上已经埋在土里200年,就算尸体没腐烂完,能看到的也就只有散了架的骨头吧?但,作为官方正史的《后汉书》明确添了这一笔,让后来研读历史的人怎么选择性无视得了呢?

关于这件事的真实性,我们结合当时刘秀的班子正在搞东汉王朝正统论等手续,那么,他们给吕后泼各种脏水,也就不奇怪了。

和刘家斗了半辈子的吕后,最后,还是被刘家整垮。作为刘邦的原配正妻,却被一个不得宠的小妾后来居上,将自己压在小妾之下,吕后泉下有知,一定忍不住诈个尸。

null

△给个眼神,自己体会

大梁如姬/文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