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又有佛头被盗 为何窃贼喜欢偷佛像的头

2017-08-24 16:58:39 凤凰历史 兰斯

四川夹江县木城镇庞坡洞,相传为三国时期庞统叔父庞德夫妇隐居之地。这里是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上百尊明代摩崖造像栩栩如生,时至今日仍香火不断。

8月2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庞坡洞一面山崖上,10颗佛头不见了,佛像脖子处留着新鲜裂口。“初步线索显示,系8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被盗。”夹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说,被盗佛头雕刻于明代,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当地文物保护部门表示,对于剩下的佛头,将进一步加强保护。

共有十颗首级被斩下

而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勘查发现,几乎每个裂口处都有新鲜的凿痕,“作案者很老练,基本上每两凿就凿一个下来。”这显然是老手所为,为何文物窃贼这么钟爱石像的首级?而这其实和全世界收藏家们的癖好有关。

为何失窃的是石像的头部?

说起清末民初对文物的倒卖,那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痛。那些文物被走私之后的去向却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除了赫赫有名的圆明园之外,各路探险家们也是非常乐意客串一把“摸金校尉”的。由于此时并没有系统的文物保护法律,他们干起来远比今天猖獗。楼兰古城的发现者--赫赫有名的斯文赫定,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位。其曾经靠着2天的水走了10几天的路,连田河的影子都看不见。渴得要命的探险队只好把携带的鸡和羊杀死,喝它们的血解渴,或者饮骆驼的尿,他们的处境一天比一天糟糕,骆驼和仆人相继倒地死去。但是他们凭借强健体魄和无比毅力侥幸活了下来。连续几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终于让他获得了回报--他赢得了他想要的一切。在玉龙喀什河流域,他发现了塔克拉玛干古城,他和他的队伍清理了城中部分房屋,把难以计数,传世千年的佛像和石雕小心翼翼地装进箱子里,由骆驼运走了;在罗布泊附近,他发现了楼兰了古城,挖出了大量中外古货币,铁制品和木刻物。在楼兰中最有价值的发现是他们在一座残存的古庙中,清理出一尊一米高的佛像,写有汉字的36张纸片和120片竹筒。

由于文化的区别,欧美的收藏家对于字画之类的东亚特色文物兴趣不大,但是对于雕塑却很有兴趣,直到今天都是如此。例如华盛顿邮报的老板卡特林·格雷汉姆向克里斯蒂拍卖公司声明,要高价大量收购具有浓郁风格特色的雕塑品。甚至在某次拍卖会上有一件藏品被5名电话出价人相互竞价,最初价格徘徊在1000万美元之间,最终以1850万美元一锤敲定。

华盛顿邮报主席唐纳德

这就解释了为何近现代的文物走私犯都喜欢把雕像的头部切下来带走了。毕竟整个雕塑都带走的话就太大了,尤其本文开头那种石制的佛像,不但容易被发现不说还沉重非常不易携带。人类的灵魂无疑是其头部,所以古人计算军功的时候喜欢“尚首记功”。那么以人类或者类人的神鬼为原型的雕塑自然同理,其头部是精华所在,如果只能带走一部分的话那么头部自然是首选。

例如在2008年5月8日即农历的四月初四,是比干诞辰3100年纪念日。就在这天夜里,供奉在长葛市董村镇一庙中的一尊比干石像头部不翼而飞,至今杳无音讯。这尊石像有1400多年历史、价值百万元。

08年没了头部的比干像

而比干像这种针对民间石像的犯罪只不过是小打小闹。在几千年的帝制下,是个人都知道最好的东西永远是皇室所有。随着改开浪潮的到来,无数帝王的墓地遭到“光顾”。这些“摸金校尉”们可不会管你什么中国人外国人,他们只看中金钱而已。1996年12月26日,宋代永泰陵前的石像就被“光顾了”。而初始价格仅仅为几千元而已,卖到了香港却翻了几番达到了20000港币。当头像转卖去美国的时候起步价已经达到了45000美元,当其被中国警方发现通报后迅速被美国警方扣住,而此时其价格已经飙涨到了惊人的125000美元!以当年的汇率计算价格足足翻了一二百倍之多,不得不感叹收藏家的富裕和其中的暴利。

文物被损毁不只是因为偷盗

不过,文物走私犯虽然可恨可恶,但是绝非文物破坏的唯一责任。事实上维护不力也是文物毁损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赫赫有名的唐代乾陵的守陵石像就集体没了脑袋。

没有了头部的守陵石像

乾陵是唐朝第三代皇帝唐高宗李治与皇后武则天的合葬陵。据史书记载,建成后的乾陵规模十分宏大,仅外城周长就达40公里。经历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乾陵地面的宏伟建筑已经荡然无存,只有马道两旁120多巨大的石刻群仍然默默地矗立在那里,诉说着乾陵昔日的宏伟。其中,61尊石像人分布在乾陵园朱雀门外的东西两侧,东边29尊,西边32尊。

对于石人头部的去处,民间有许多说法。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明末清初时,一个外国使节的后代到乾陵来游玩,发现他的祖先在给大唐皇帝守陵墓。他认为有失国格,但又怕若把这些头像打碎会一起当地政府官员的阻拦,所以他想了一个招儿。每天晚上他到附近的农田里糟蹋庄稼,糟蹋完以后就到农民家里去说这些石人晚上成精,把所有的粮食都糟蹋光了。要保护粮食,就必须把这些石人消灭,把他们的头敲碎,他们就不能成精了,当地农民觉得这话有道理,一气之下就把石像的头全部打碎了。

另一种说法认为八国联军侵华时,看见乾陵立有外国使臣的群像,感到丢洋人的脸,于是把石人的头砍掉了。但据历史学家考证,八国联军当时并没有到过乾陵。

在不少民间传说中八国联军的地位堪比远方使臣

经过考古学者认真分析之后发现,可能是自然灾害给这些石像带来了灾难。通过大量资料证明,在明嘉靖年间,也就是1555年的1月23号这一天,在陕西华县一带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震级高达8-11级。由于地震发生在子夜,所以致使80多万人死于这场地震中。

而乾陵距华县只有100多公里,同样属于震中地带,乾陵也因此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这便是震惊中外的关中大地震。据专家们推断,这场地震才是造成这61座石像头部断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巧的是,许多陵前的石像石马都是在头部上受损了。再有就是这些石像的材质不是很结实,由于当时采用石料的石料中有一些石瑕,所以石像受损的时候,头部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只能说真是天命也。

事实上石像被“断头”也有很长时间历史了

当代的文物保护工作

如果明代是因没有保护文物这个概念,而导致珍贵的石像被毁的话,那么由今人疏忽导致文物的走失或者毁损,那真是万万不应该了。事实上类似事件一直在发生。1978年,随曾侯乙编钟一起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战国青铜器“九鼎八簋”2000年展出时,因湖北博物馆布展时的“豆腐渣”工程而全被砸损,此后湖北省博物馆原馆长舒之梅、原副馆长唐刚卯等被提起公诉,后经一审判决无罪释放。

一级文物的损毁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1963年,迁台故宫文物《四库全书荟要》9册被雨水浸湿后发生粘连,无法揭开。这套《四库全书荟要》是《四库全书》的精华本,是现世仅存的孤本。时年6月3日,台湾“教育部”收到了“检察院长”于右任写给他们的信函:“其损失情形如何,主管人员有无失职咎责?应予调查,以明真相。”结果,联管处主任孔德成引咎辞职。工作人员梁廷炜被记过一次。

类似于此不绝于耳,不过万幸的是现在随着电子监控的普及,盗窃的成本和可能在不断地降低。而随着管理体制的细化,11那种重大失误也会逐渐杜绝。或许有一天,我们可以不再听到祖先的宝贝被不肖子孙所破坏的新闻了。

责编:王诗云 PN132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