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台说史•恐袭背后西班牙与摩洛哥的恩怨世仇


来源:凤凰历史

如果稍稍翻翻历史,恐怕你就不难理解西班牙为什么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了。

 

近些年来,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对于欧洲各地的袭击都屡见不鲜。然而这些袭击大都集中在海外利益居多,对外用兵频繁的英法等国。相对而言,已经多年与世无争的西班牙似乎不在其目标首选之列。

然而就在8月17日,恐怖袭击终于在西班牙发生。多名来自北非摩洛哥的恐怖分子,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用冒名租借的车辆,撞击了毫无防备的人群。导致13人死亡,10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称对事件负责。

如果稍稍翻翻历史,恐怕你就不难理解西班牙为什么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了。

西班牙的被征服期与再征服

公元711年,原本处于西哥特王国统治下的西班牙地区,突然遭到了来自直布罗陀海峡对岸的袭击。一支由北非的阿拉伯人与柏柏尔人组成的雇佣军,参与了西班牙不同势力之间的内战。结果,发现当地哥特贵族已经无法形成统一强权后,更多的穆斯林军队从北非涌入。仅仅7年,西班牙大部分地区就成为了穆斯林统治的新王国,大批原先的哥特贵族投入了新统治者的麾下。

登陆西班牙的穆斯林军队

西班牙的穆斯林原本希望以伊比利亚半岛为基地,继续向北扩张。然而在公元732年的普瓦捷战役中,已经成功入侵到法国南部的他们被法兰克王国的权臣查理.马特击败。穆斯林在西欧的扩张,就此被终结。而查理.马特的孙子,著名的查理曼则在继位后南下反攻,在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建立一个隶属于法兰克王庭的公国。

普瓦捷之战中法兰克骑兵击败了由柏柏尔人和哥特人组成的穆斯林骑兵

除了查理曼大军开拓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更多伊比利亚半岛的基督教势力在北部的山区建立了自己的小王国。这些小国一般而言,经常需要面对南方穆斯林势力的袭击,但彼此之间也争斗不休。不过,随着西班牙穆斯林政权因其特有的部落制度而瓦解后,基督徒们的压力大大减轻。在著名的英雄人物--熙德的率领下,基督徒们逐渐开始掌握了大局的主动权。

最终,当时间步入中世纪晚期,伊比利亚半岛北部的基督教势力基本分为了葡萄牙、卡斯蒂亚与阿拉贡。这三个国家由西到东,横跨半岛,不断向着南方的穆斯林地区前进。若非这三国之间彼此经常兵戎相见,穆斯林在西班牙的历史可能很早就被终结。

15世纪末的伊比利亚半岛穆斯林势力也被压制在了南部的格林纳达

1492年,当卡斯蒂亚与阿拉贡王国通过联姻成为今日西班牙王国的雏形后,蜗居在南部格林纳达的末代伊斯兰统治者不得不在一场垂死挣扎后,宣布投降。西班牙人完成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再征服运动,但他们与持不同信仰者的对抗才刚刚开始。10年内,大批留在西班牙的穆斯林开始受到宗教裁判所的迫害,不愿意改宗的他们,只能背井离乡,来到北非的摩洛哥等地居住。

近代的血雨腥风

在西班牙人忙着完成再征服运动时,他们邻居葡萄牙人已经开启大航海时代,并通过对北非摩洛哥沿海的战争,获得了休达、丹吉尔等港口城市作为基地。结果,葡萄牙人栽了个大跟头。1578年的三王之战中摩洛哥军队打死了还未留下子嗣的葡萄牙国王。具有葡萄牙王位继承资格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随即在数年后吞并了葡萄牙,也继承了摩洛哥沿海的港口城市。

入侵突尼斯的基督教雇佣军

在此之前,菲利普二世的父亲卡洛斯一世已经在其统治时期,数次进攻穆斯林控制下的北非沿海。如在1535年,他就指挥西班牙舰队突袭了北非的突尼斯。然而这些短暂的胜利都在不久之后被当地穆斯林反攻收复。

菲利普二世继位后,主要的对手便是有奥斯曼土耳其人撑腰的穆斯林势力。大量以北非为基地的海盗也经常加入对西班牙的作战。此时的西班牙帝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日不落帝国。帝国领土从欧洲的大片领地到哥伦布发现的美洲新大陆,再到亚洲的各个殖民地,幅员辽阔。但西班牙人却经常要为同近在咫尺的北非穆斯林作战而伤透脑筋。不少北非海盗更是定期打劫欧洲商船,将船员贩卖为奴隶。更有直接登录欧陆,上岸抓人倒卖的“光辉事迹”。即便是西班牙领头的基督教联合舰队在1571年的勒班陀海战中大获全胜,北非的穆斯林海盗依然是防不胜防。

至于摩洛哥沿海的港口要塞,则成为了西班牙人训练士兵的好去处。当时的西班牙军队经常将新入伍的士兵排到当地驻守。通过相对简单的戍卫任务,让新兵们适应军旅生活,练习基本的作战技能。完成这一步之后,再送回欧洲服役。

北非沿海的巴巴里海盗一直是欧洲船只的噩梦

不过,随着欧洲在近代的崛起,摩洛哥最终在19世纪遭到了灭顶之灾。1860年,法国殖民军首先入侵了阿尔及利亚,这让原本在摩洛哥沿海就有基地的西班牙人蠢蠢欲动。一支40000多人的军队登陆北非,最终迫使摩洛哥人签订了《西摩条约》,以割地赔款的方式,换得暂时的安宁。

使用火枪的摩洛哥轻骑兵

1885年,再进一步的西班牙军队占领了奥德奥罗港。这一举动造成了此后几十年内,西班牙与摩洛哥人之间的长期战争。但已经退出欧洲一流强国之列的西班牙人,根本无力独吞摩洛哥。更强大的法国通过与双方的斡旋,将摩洛哥置于自己的保护国之列。已经在美西战争中失去了古巴和菲律宾的西班牙人则继续在北部保有利益,企图继续以蚕食的方式,获得更多摩洛哥的土地。

现代依然摩擦不断

整个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并未参战的西班牙就将主要的军事力量部署在摩洛哥。

一战结束后,西班牙人也加紧了对摩洛哥的吞并步伐。然而在越战越勇的摩洛哥起义者面前,早已不是当年欧陆第一劲旅的西班牙愈发感到费力。1921年,60000多西班牙驻西摩洛哥军队被击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轰动。

驻扎北非的西班牙军队

此后的数年里,西班牙不断增兵摩洛哥,却始终无法获得期望的胜利。到了1924年,已经成立共和国的摩洛哥起义军,甚至将西班牙军队从其控制区内全部驱逐。西班牙人不得不转而同法国人合作。后者在1925年开始增兵摩洛哥,在飞机、坦克和重炮等一战武器的帮助下,也是步履蹒跚。

在这种形势下,西法两国于1925年在马德里举行了谈判,双方达成封锁摩洛哥海岸和对共和国联合作战的协议。法国远征军兵力增至32.5万人,西班牙则出兵力14万。为了顺利征服摩洛哥,联军还开始使用焦土战术,并与摩洛哥传统王室贵族合作,才最终在1926年平息了起义。起义者的余部则坚持战斗到了1934年。

西班牙宣传画上登陆北非的殖民地部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法国因战争失利而无力继续控制摩洛哥。西班牙则在1936年爆发的西班牙内战中举国疲敝,大量原先驻扎当地的殖民部队随着指挥官弗朗哥一起回国参加权力争夺战。这给了摩洛哥人以争取独立的机会。等到二战结束,殖民地独立风潮兴起,西班牙人和法国人都无力再阻止摩洛哥人获得实际意义上的独立。1956年,法国首先承认了摩洛哥的独立,西班牙人在同年也被迫从绝大部分占领区撤退。

不过,西班牙与摩洛哥的领土争端并未平息。虽然西班牙人在1960年放弃了占领数百年的丹吉尔,却依然在休达和梅利利亚地区保持存在。这些北非港口即便是拥有自治权力,也还是属于西班牙政府控制。至于狭窄的直布罗陀海峡,也使得双方在狭小的无人岛归属上争执不休。迫于西班牙人较强的军事实力,摩洛哥只能忍气吞声。而在更为南方的西撒哈拉地区,两国至今都宣布对当地具有主权。

西班牙至今都宣称对拥有摩洛哥沿海地区及西撒哈拉的主权

看到这里,你也应该明白西班牙与摩洛哥之间有着怎样的世仇。尽管西班牙军队没有像英军那样征战阿富汗与伊拉克,也没有像法国那样定期在西非与穆斯林极端组织作战。但历史上的冲突不断与依然存留至今的领土争端,都让恐怖组织有动机对看似人畜无害的西班牙下狠手。

不过,西班牙人对于恐怖袭击并不会太陌生。毕竟,该国北部巴斯克人的恐怖组织埃塔在2011年才宣布永久停火。此前,他们已经造成339名平民和478名政要或军人丧生,并帮助西班牙人在应付恐怖危机的能力上,胜于和平惯了的法国。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