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终于风,心霾终于段子?

个人的精神胜利法那是没办法的自慰,检测或者治理部门也这么玩,幽默就变成荒诞了。环保局回应说要认真调查处理,但愿这个“认真”劲儿,不会被大风吹跑。

文丨特约评论员  麦徒

总嚷着自己在“吃土”的人,这两天如愿了。

大概是不甘于让雾霾独美,容它独得段子恩宠,北京久违的沙尘天气卷“土”重来。“黄”天厚土不止眷顾那些好“吃土”的,还玩了个雨露……尘土均沾:说来咱就来啊,你有我有全都有啊。风沙、雾霾、柳絮三合一高级虐胃套餐,上齐了,请慢用。

在街头画风骤然从“清明上河图”变成“大唐西域记”的情境下,那些“阳光打在脸上,温暖留在心头”的指望是没有的,满脸灰土,分分钟教会我们放弃煽情、认清现实:雾霾与沙尘齐飞,天空共黄土一色。在沙尘、雾霾等自然系异能者面前,做绿萝还是做防护林,这可不是二选一的问题,而是全选题。

“眼前荒沙弥漫了等候”,也泼了那些关于风沙的浪漫想象一地狗血。“你是风儿我是沙”,这下真跟浪漫无关了,缠缠绵绵也只能成双煞;唱着“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的人,谁还敢幻如一丝尘土?

大抵还是那句“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能解心怀:不悲伤不行,因为漫天风沙里,可能望不到别人远去,能见度低到辣眼,近在咫尺却相忘于街头,倒是很有可能。毕竟,这场风沙在发射标志性建筑的功力上,可不逊于雾霾。

原来雾霾天气里,PM2.5破千已是爆表了,可今天尚未退去的沙尘天气,告诉了雾霾什么叫望“尘”莫及:你PM2.5破千?呵呵,我PM10破2000,你服不服?

雾霾沙尘“PM指数”竞比高,身临“阆苑仙境”或“黄沙古渡”其境的人们,肺部却未必承受得了。以往雾霾天里我们不得不“被吸烟”,现在可好,连“吃土”都不由分说了。想不“吃土”?除了做个“蒙面人”——戴个口罩、丝巾、帽子,你还真没太多办法。

想来也悲伤:这两天很多人都在讨论传统武术,说武术应该回归“御敌击技”的本质,但能御之敌都是看得见的,真碰上看不见的大敌,像沙尘雾霾,你就算武功练得再好,也没用啊。

何况还有南方的好事者拉仇恨: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花开,你在北方的风沙里吃土到high。

何以解忧,唯有段子。在重霾频袭的背景下,段子早就成了人们的“护体神功”:你有雾霾,我有段子;你雾霾再来,我段子再迎上……向段子要法子,是人们习惯的路数。要多了,雾霾之类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有没有段子供大家开心才是问题。所谓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就是“苦中作乐”多了,慢慢就成了“以苦为乐”嘛。

此次将持续多日、影响范围涵盖近1/6国土的沙尘天气来袭,坊间的段子产能似乎没太跟上,但也没缺席:在微博上,“古有草船借箭,今有盖房借沙”的段子就被顶得老高——“刘备想盖别墅,诸葛亮日观天象掐指一算说:只买水泥就行。刘备问:那沙子呢?诸葛亮说:沙子一会儿就到”。

雾霾终于风,心霾终于段子。风沙大致也一样,赶走沙尘天气得“等风来”,赶走沙尘带来的灰色心情也得靠段子。有了段子,雾霾沙尘也就从坏心情源头,变成艺术创作借题发挥的由头了。

若钩沉索隐,北方的沙尘天气早已有之,明代的袁中道大概是被沙尘呛得够厉害,对沙尘怨念不浅:“阳春日以化,我愁方未艾。燕中多红尘,飚起市茫昧。但恐尘沙气,结轖为身害。何不发飘风,吹我入吴会。”“白日无光天欲泣,北风吹水水皆立。直卷尘沙入云霄,下界茫茫失都邑。”“谭锋甫畅,而飚风自北来,尘埃蔽天,对面不见人,中目塞口,嚼之有声。冻枝落,古木号,乱石击。……坐至丙夜,口中尚含沙尚砾砾。”“满目尘沙塞路蹊,梦魂久已忆山栖。谁知烟水清溪曲,只在天都紫陌西。镇日浮舟穿柳涧,有时调马出花畦。到来宾主纷相失,总似仙源径易迷。”……同样是被风沙袭击,人家苦大仇深,咱们几个段子就能释怀,这就是境界差距。

说到底,风沙不要紧,只要信念真。你看,有“雾炮车”不就被曝出在北京奥体中心附近,对着监测站点一直喷吗?有人说这是搞检测数据造假,但其实不然,这是践行某种信念:雾霾风沙什么的,不可怕,只要多喷喷,监测数据下来了,不信咱们精神上战胜不了它。

当然这是玩笑。个人的精神胜利法那是没办法的自慰,检测或者治理部门也这么玩,幽默就变成荒诞了。环保局回应说要认真调查处理,但愿这个“认真”劲儿,不会被大风吹跑。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下一篇

认识五四运动,回归历史的原貌丨

随着一批著作的面世,如唐启华《巴黎和会与中国外交》,邓野《巴黎和会与北京政府的内外博弈》,王奇生《革命与反革命》,吕芳上《从学生运动到运动学生》以及《曹汝霖一生之回忆》等等,五四运动的真相更为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