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对楼市泡沫的应对之道

若想长久平抑房价,避免金融危机,更有效的方法:一是大幅提高房贷利率;二是对空置房征收重税;三是增加土地供应。

据《证券时报》5月2日报道,近日,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宣布将举债约合15亿美元作为紧急流动性贷款,因为其高利储蓄账户存款1个月内急速减少了5.91亿美元;此消息导致公司股价暴跌61%,创下公司股价史上单日最大跌幅。

事实上,自2007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加拿大的房价并没有跟随美国房价下跌,反而不断上升,十年来涨幅巨大,均价远超美国二倍。国际权威金融机构曾不断预警房价出现泡沫,甚至明确指出温哥华和多伦多是全球房价最高的地区之一。

当然,温哥华和多伦多房价的泡沫除了超低利率,政府控制土地供应等原因外,最大的原因是由于海外投资者的疯狂炒房。

去年8月,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为了抑制房价,推出了15%的财产转让税,一套200万加元的房子,外国买家将多付高达30万加元(约合160万人民币)的转让税。接着,由于温哥华更有15%的房子长期空置,随即温哥华又开征1%房屋空置税,连续上涨多年的温哥华房价终于开始掉头向下。

然而,多伦多和温哥华就好似跷跷板,随着温哥华房价的止涨下跌,热钱随着炒房客的到来涌入了多伦多,使多伦多这一年来,平均房价在原本已近高企的基础上,再超涨35%。今年3月,多伦多新房平均价格甚至飙升至178万加元(合人民币超过925万),一年内猛涨超过67%。

至此,出台抑制房价的措施势在必行,否则泡沫一旦破灭,后果不堪设想。这次,安省政府除了开征15%非居民投机者税,其他措施包括:

首先,加强租金管理。新政规定房租年涨幅不得高于通胀率1.5%,以确保房源。

其次,鼓励开发商建造出租屋。为了增加房屋市场供给,政府将腾出更多省府所属土地,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或出售或出租。为鼓励建设更多的租住房屋,返还针对开发商所收的开发费,省府将为此支出1.25亿加元。因为如果租金合适,一部分人将选择租房而不是买房,此项政策作为辅助平抑火爆的楼市,会起到一定帮助。

此外,禁止楼花炒作,限制售前转让。所谓“楼花”,是指尚未竣工的商品房在施工阶段就推向市场销售。这项政策是为了针对某些投机者,防止他们利用少量定金,以楼花价格去获取多套单元,再在楼花建好后将产权卖出赚取利润。

尤其重要的是,新规定还将进行身份及居住情况的追踪调查。安省地区的房屋买家在土地登记文件上,必须填报其公民或居民身份等细节。如果买家是一间公司,则必须提供公司的拥有人或实际控股人身份,还要求买家的信托人或指定人,披露实际受益业主的信息。

此次政府抑制房价的新政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打击真正的房市投机者。不过,除了以上新措施,若想长久平抑房价,避免金融危机,更有效的方法:一是大幅提高房贷利率;二是对空置房征收重税;三是增加土地供应。正如1997年,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提出八万五建屋计划,5年10个月中,香港楼价下跌70%。加拿大地广人稀,香港都能办到,加拿大又如何办不到呢?当然,不仅加拿大,这对于其他地区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下一篇

最昂贵分手费,英国会付吗?

谈判初期英国与欧盟都在漫天要价,等对方落地还钱。未来,双方应该会谈出一个妥协方案,至于谁让步多一些,就取决于下月英国大选的结果以及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的政局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