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送父母去养老院,只需一个理由

能够有一个和乐融融的家,没有人愿意去养老院。

《奇葩说》近一期讨论的主题是“要不要送父母进养老院”,马薇薇的发言让很多人哭了。

她说:“他们说自己愿意去养老院,就像我们向他们报平安一样,都是真心的,但真心的话,却不一定是真话,那是情话啊,你这个傻孩子。”

在中国,家庭一切重大举措往往都是围绕孩子进行。孩子出生后,搬进了大房子——只为给他多翻一个跟斗的空间,然后咬咬牙搬去了学区房,再接着是给孩子准备的婚房。难道突然有一天,跟他们说,这个家里没他们位置了,得搬去一个叫养老院的地方?

有人说,西方很流行养老院。在美剧《欢乐一家亲》里,主人公弗雷泽和父亲马丁住在一起。父子俩脾气完全不对味,一有机会,便对对方的生活方式极尽讽刺之能事。可即便这样,弗雷泽只要偶尔说两句软话,马丁就会一边受用,一边警惕:你是不是要骗我去养老院了?有一集里,弗雷泽和马丁误打误撞去了养老院,马丁在里面和老伙计们打牌打得很开心,可是一到点儿,还是坚决地拽着儿子的衣角回家了。

东西方或许对独立、养老方式有不一样的见解,但是在“家”这个概念下,东西方的价值是统一的。能够有一个和乐融融的家,没有人愿意去养老院。

现代社会让养老院有了很多存在的理由,但选择“不去”可能只需一个理由。在这个叫做“家”的地方,我们可以一起吃饭,聊一聊。

下一篇

深评丨共享共赢,在世界舞台释放

义新欧专列的个案,折射的不仅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吸引力和辐射效应,更有浙江经济共享共赢、包容开放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