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双创”成为混改新引擎

前央企的“双创”平台,主要由自主承包创业的员工组成,这些数以万计的“小CEO”,带领自己的小团队创业,央企“大家长”提供初始资金并投入技术、设备,而创业团队负责寻找需求、产品创新和市场推广。央企“双创”平台自诞生伊始,就必然具有混合所有制的基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北京考察中央企业“双创”成效展。当天考察的阵容超强:还有4位副国级高官、29位部长、109家央企和10家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说,传统混合所有制更多通过资本市场兼并重组实现,现在央企通过“双创”催生出新的组织分配方式和资本结构模式,这有利于探索一条混合所有制新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4年提出并实施以来,为我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社会上也存在一种误解,比如认为“双创”仅指服务业,或只是电商领域。其实,“双创”在成为小微企业生存之路的同时,目前也已成为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近年来,已有包括央企在内的很多大企业纷纷加入创新创业行列,引入众创、众包、众筹等平台,着手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

客观地说,央企如果不搞“双创”,那就太可惜了。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32%的国家科技奖励、46%的科技进步一等奖、40%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是由中央企业获得。另外,近年来,我国取得的航天探月、深海探测、高铁、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也无不为央企所有。央企藏龙卧虎,具有深厚的技术、人才储备,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独到的天然优势。搭建“双创”平台,可以帮助央企把产业链做长做精,可以额外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央企已搭建各类“双创”平台400多个,极大带动了创业就业。可以说,这个新增的“蛋糕”,既可能成为未来产生问题的“隐患”,也蕴藏着央企体制改革的巨大动力。

目前央企的“双创”平台,主要由自主承包创业的员工组成,这些数以万计的“小CEO”,带领自己的小团队创业,央企“大家长”提供初始资金并投入技术、设备,而创业团队负责寻找需求、产品创新和市场推广。创业团队无论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平台及团队的产权关系及股权激励政策必须始终清晰。只有这样,才能让创业者动力十足的同时,也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由此可以看出,为了消除国资流失的隐患,央企“双创”平台自诞生伊始,就必然具有混合所有制的基因。

央企“双创”平台不仅在其内部具有混合所有制的基因,而且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对外也必然有着强烈的混合所有制需求。央企搞“双创”有优势,如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技术优势等,但央企“双创”也存在明显劣势,创业企业在初期为了拓展市场通常要“烧钱”,央企作为国有资产载体是断然不具备这一功能和义务的。因此,央企“双创”平台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就必须通过分配方式和资本结构模式创新,与能够承受高风险、大投入的各类资本实现融合发展,进而探索出一条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路。

目前央企混改正处于试点推进阶段,通过混改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同时让非公经济共享发展红利。而央企目前的双创活动,已经初步展现了国资与小微企业、社会资本融合后,对就业及新经济业务的拉动作用。央企“双创”平台作为混改新引擎,在利益增量上大有文章可作,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必将为推进国资存量利益优化和进行更深入的央企混改,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

市长吃“闭门羹”,“最多跑一次

如果仅在“最多跑一次”上做文章,每个部门都是“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最多跑一次”就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仅变成了一个文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