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都遇过哪些烦恼?

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英国14位领导人竟然大约一半是在任期未到时黯然下台,其中的原因又是复杂多样的。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这个“意外”并不意外。梅坦言她的“脱欧”政策受到议会、反对党的种种袭扰,甚至党内也有人玩阴的,因此必须通过新的大选,以人民的名义夯实权力。

现在的判断是,尽管梅上台不久,经验阅历还不到最好火候,但是反对派阵营比较羸弱,难以纠集力量对抗保守党。梅突然宣布提前大选,也是奇袭,希望通过选票获得最大权威后,心无旁骛地跟欧盟展开一场艰难的分家谈判。不过既然“脱欧”公投令前首相卡梅伦猝然下台这样的意外都会发生,现在谁敢说梅能够确保相位?而且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英国14位领导人竟然大约一半是在任期未到时黯然下台,其中的原因又是复杂多样的。

胜利者未必成功。被视为英国百年来最伟大领导人的丘吉尔有过惨痛的教训。在二次大战最艰难的时候,他的战时内阁领导国民艰苦奋战,赢得了战争的胜利,然而战后的第一次大选,他领导的保守党遭遇大败,丢掉组阁权。丘吉尔后来引用古希腊作家普鲁塔克的话痛苦地说:对伟大人物的忘恩负义,是伟大民族的标志。再后来丘吉尔领导保守党夺回政权,但健康问题开始困扰他,1953年罹患中风,他意识到生命的局限,到1955年4月,80多岁的丘吉尔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走出唐宁街10号,作别政权的巅峰。

健康状况常常是首相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对战争性情如铁的丘吉尔被世人称为“快乐首相”,在最艰难的时候,他都会乐观地鼓舞民众,然而近年的研究却发现,丘吉尔长期受到忧郁症的困扰,一位病理学家说,他“永不屈服”的那句口号背后,隐藏着心理生理上巨大的负荷。还有安东尼·艾登和哈罗德·麦克米伦,他们在首相任上总给人以精力充沛的印象,但是当他们因为疾病而不得不提前离开政坛时,人们才意识到他们在唐宁街10号的日日夜夜究竟经历了什么病痛的煎熬。

年轻的布莱尔则不存在这个问题,1997年5月2日,43岁的布莱尔成为最年轻的英国首相,而在2007年,正值他执政10周年,布莱尔却不情愿地宣布提前卸任。此前连续三年,工党在地方选举中屡遭惨败,为了保住政权,布莱尔对内阁不断“大换血”,但是由于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绯闻缠身、内政大臣玩忽职守、卫生大臣不得人心,外相斯特劳亲美政策遭到抨击,对他最后的一击则来自他的工党内部, 一批议员草拟了至少一封呼吁布莱尔辞职的“逼宫”信,签名者在工党议员中占据多数,最终他决定让财政部长戈登·布朗接班,此时一个公开的秘密是,布朗觊觎相位已经很久了。而当布朗入住唐宁街10号时,他也一定想不到类似的情况很快就降临到自己头上,继4位内阁成员相继表明请辞意向之后,2009年6月,几十名工党议员提交一封联合签名信,要求首相布朗立即下台。对于党内的挑战布朗明确表示无意辞职并否认迷恋权力,对于媒体任何关于是否考虑辞职的暗示性提问,布朗也会愤怒地回应:“我只会继续工作。”但这只能印证他的政治窘迫,在一次议会会议上,当时的反对党领袖卡梅伦公开嘲笑面露倦容的布朗:“在国民眼中,这个政府正在崩溃,你必须尽快走人,这是最好的选择。”一年后,布朗终于扛不住了。英国广播公司在2010年5月他辞职时这样评论:布朗先生是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影响力最大的内阁大臣,也是任期最短的首相之一,他的首相任期只有2年11个月。

曾经嘲笑布朗的卡梅伦的辞职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政治意外。他对自己、英国民众和欧盟都太过相信,认为一次公投只会警告涣散的民众和软弱的布鲁塞尔,让自己掌握更多的权力。他万万没有想到,会在2016年7月11日宣布两天后辞职,英国随后迎来新首相特雷莎·梅。英国媒体拍摄到,卡梅伦宣布这一决定后返回唐宁街10号时,哼唱了一段欢快的小曲,想必卡梅伦当时的感受是终于解脱。

认赌服输是一种洒脱,但这也决定了卡梅伦不可能像撒切尔夫人那样在政坛确立地位。“铁娘子”这个称呼再清楚不过地告诉了世人,撒切尔夫人同政治磨难作战的冲劲和韧劲。不过,就像不懂得他们在政坛纵横的快乐,平民百姓往往也不足以体察政治人物的艰苦卓绝。1979年5月4日,撒切尔率领保守党在竞选中获胜,当时她踏上唐宁街10号的台阶,对支持者说出了著名的一段话:“混乱处我们带来和谐,错误处我们带来真实,怀疑处我们带来信任,沮丧处我们带来希望。”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富于感召力的政治女人,也有常人一样的脆弱和无助。 她的女秘书克劳福德回忆1990年11月的一个夜晚,当时撒切尔夫人已经感到她要从保守党领袖的宝座上跌下来了:“她显得疲惫不堪。 我们就坐下来喝酒,闲聊,聊了一通宵,她谈到自己的一生,童年,父亲,还有丈夫。我们一整夜都没有睡觉。”

丹尼斯·撒切尔是撒切尔夫人重要的人生伴侣,两人相濡以沫。2003年丹尼斯去世,夫人的老朋友琳达·麦克道佳尔说:“我一直钦佩她的那股自信,但是现在,她恐惧,想要阻止这些,却无能为力,再坚强的首相,也是凡人。”

作者

夏文辉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追逃顺应全球治理得道多助

随着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等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中国追逃追赃提供便利和协助,成为越来越多国家顺势而为的适宜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