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和乐视,请给用户个说法

人生最尴尬的事情就是,故事还没讲完,却被人戳穿了谎言。当天花乱坠的所谓商业生态沦为简单古老的击鼓传花游戏,那就必然要面对泡沫破裂、无人接棒的这一天。

文丨特约评论员费雪

从易道创始人周航半夜惊爆乐视挪用易到资金13亿,到乐视回应称是“现代版农夫与蛇”,易到、乐视这两家企业之间的故事,成为吃瓜群众都忍不住围观几眼的大新闻。

一出生本来是风华正茂的易到,尽管比滴滴还早发现出行领域的蓝海,但在上一轮互联网约车的烧钱大战里,它们并没有赢得战争。相反,搜一搜新闻,伴随着这家公司的成长,是资金链断裂质疑——打车难、提现难的抱怨一直未曾停止。

前些年易到卖身乐视,成为了贾跃亭互联网生态中的一环。但从现在来看,易到并没有实现背靠大树好乘凉、获得了继续发展的资金,相反,他的新东家面对的资金来源质疑比它自己还要多。

不仅如此,按照乐视的回应,他们还把以易到的名义借了14亿,然后从其中拿走了13亿,以协助乐视的发展。

不仅没拿到钱,还成为了别人的提款机——偷鸡不成蚀把米,从这个角度说,对创始人肯定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但他的爆料所形成的临门一脚效应,可能这一次,真的将把这家公司彻底推上死亡的边缘。正如媒体报道中易到工作人员所说,即使是银行,也承受不了同一时间大量取款的挤兑效应。

但到这个时候才要求车主和乘客有同理心,毫无疑问是徒劳无功的。尽管在声明中大家都是口口声声为了用户和车主的利益,但事实上我们看到,在整场资本的游戏中,乐视看似合理合法的通过银行贷款拿到了钱,周航也早就抽身离开易到加入顺为资本,而只有那些干活拿不到报酬的车主、以及充值无法提现的用户才是最大输家。

易到创始人周航

乐视公关斥责周航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不仅不知恩图报,还反咬一口。显然相比这届百度公关,乐视公关也没好到哪去。且不说乐视是否真的救济了易道,把你情我愿的收购兼并当成是恩泽荣宠,本身就非常滑稽。

相对农夫与蛇的形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可能更替贴切。尽管周航痛斥乐视的吸血,但实际上易到引以为傲的商业模式,和它后来的母公司乐视有相当的相似性,简直可以说是天生自带乐视基因。

在新政日益收紧、连滴滴神州都开始寻求通过数据和用户画像来重新发现盈利点时,易到还在天真地相信他的充值返现——用拆下补上的方式,来弥补资金的空缺。这种做法就像是走钢丝,稍微一点风吹草动,就容易倒向彻底的庞氏骗局,那些传销、微商,其实都是这种玩法。

目前来看很难说易道会成为刺破乐视生态的一个裂口,但易到的败局恐怕已经是板上钉钉。这种败局已经不仅仅是资金链上的困局,同样也是其商业模式的困境。

创业时代,对于那些越是玄之又玄的“生态”,大家越觉得是妙不可言,和中国股市一样,那些会讲故事的公司总是更容易拿到钱。但是人生最尴尬的事情就是,故事还没讲完,却被人戳穿了谎言。当天花乱坠的所谓商业生态沦为简单古老的击鼓传花游戏,那就必然要面对泡沫破裂、无人接棒的这一天。

只是希望双方在公开的叫骂之后,能否给被他们信誓旦旦放在第一位的用户和车主一个说法,别用挤兑作为借口,钱究竟将会怎么退?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费雪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长牙”的环保部督查组为何还被

中央环保执法紧与硬,地方环保执法松与软,彰显两个层面发展理念上的明显差异:中央强调绿色发展,地方更重短期政绩,而将环境保护放在了从属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