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500万能否进语文课本?

让人哭笑不得的,华盛顿的故事是杜撰的,“假课文”载不动“真道理”。而“匹诺曹一撒谎,鼻子就变长”本就是一个谎言,以谎言去教导不撒谎,又何来的文以载道呢?

宁信世上有鬼,也不要信男人的嘴。此话虽是偏见,但也有应验的时候。长沙快递小哥谭慧捡到50 0万元现金后报警,被两名“特警”开破面包车领走,之后杳无音信。钱到底去哪了?4月8日,这则报道引发广泛关注。长沙警方经走访调查,揭露了事情的真相:谭慧捡钱属实,但只有1000元钱,他之所以撒谎只是为了面子。

事情蹊跷,必有妖。上面的“假新闻”跳出来的时候,我没细看,但总感觉哪里别扭,且不说“在路上捡到500万”的概率基本为零,何以报警来了俩“特警”,而且开的还是辆破面包车?最后事情的真相着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炮制这起假新闻的,不是媒体的炒作,不是公司的营销,而是因为快递小哥的一个谎言。   

要说发生这事,最尴尬的还得数小哥所在的某快递公司。毕竟,之前公司公众号发了“天降巨款,××小哥拾金不昧彰显××精神”的文章,觉得自带光环。孰料,剧情反转,分分钟被打脸。而要说起因撒谎而造的孽,这压根不算啥。早几年,一大学生毕业没找到工作,却说可以拿30万元给家里盖房。后来家里催款,他竟然绑架了房东3岁的儿子,后不小心致其死亡,真是害人又害己。   

孤立来看,谭慧的每一个举动都不合理,但放到整个事情里,倒也说得过去。捡到1000元钱后,他跟同单位的表哥开玩笑,说捡到几箱钱,好几百万。没等到失主后,回去直接说1000元是感谢费,这让表哥深信不疑。公司得知后,派人来核实情况,担心被责怪,于是谎言升级,一番空口白牙,捡得款项一下子变成了500万,还是被“特警”取走的……   

复盘整个事件,一个拾金不昧的好故事为何最后成了一个谎言闹剧?可供思考和反省的有很多,比如企业如何防止被坑爹的员工带沟里,疑点重重的假新闻为何能畅通无阻,该树立怎样的“面子观”,千万不要撒谎,因为一个谎言要用一万个谎言去圆……但我觉得最该反思的,其实还是诚信教育,虽然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在我的印象里,诚信教育大都采取的是正面教育的路径,比如“曾子杀猪”、“华盛顿与樱桃树”,都是通过正面示范来说理,而非“反弹琵琶”———通过不诚信的故事给人以警醒,即便偶尔有那么一两个,比如“匹诺曹的鼻子”,还是来自外国的童话。更让人哭笑不得的,华盛顿的故事是杜撰的,“假课文”载不动“真道理”。而“匹诺曹一撒谎,鼻子就变长”本就是一个谎言,以谎言去教导不撒谎,又何来的文以载道呢?   

坑了公司的谭慧,快递公司该如何处理?有人会说,公司不留撒谎之人。我倒以为,与其开除,不如留下。因为坏影响已经造成,开除于事无补,甚至有害处,要知道这年头快递员难招。更为重要的是,谭慧认了错,单位不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可以的话,不妨专门培训,让谭慧负责核实捡了500万元这类“好人好事”,而这样的故事,显然更适合进入语文教材。   

为何?道理很简单,真实案例比谎言更适合用来教育学生。况且,一旦事情这么演进,无疑是正反结合的好素材:事情的前半部分是反面教材,一个快递小哥为了所谓的面子,10 0 0元变成了500万元,而且粗制滥造了“特警”开破面包车取钱的闹剧;后半部分则是正面教材,所在单位以德报怨,撒谎者过而能改,还当起了公司的好人好事核查员。而相比于童话,我们更相信真实的力量。

作者

墨攻

墨攻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3米多高的公交站牌缺乏“人性”

这些高傲的公交站牌,实则就是有关部门目中无“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