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墓”的出现也是一种与时俱进

“微信扫墓”只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改变了传统形式,但骨子里的精神仍保持不变。

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流动的加快和新技术的发展,在旺盛的需求下,催生了“代客扫墓”。而今年,清明祭祀又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出现了“微信扫墓”。

但对于这个新生事物,网友们的立场针锋相对。据调查,超四成的被调查者支持“微信扫墓”,认为其为那些不能返乡的人提供了一种情感表达途径;而仍有近四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微信扫墓”没有仪式感,并不能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尊重。

其实,我认为,我们也别太急着去苛责“微信扫墓”。确实,亲自去祭祀扫墓代表了对祖先的一种诚心。但诚心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亲自扫墓并非就代表着心不诚。

清明节祭祀扫墓的传统已经绵延千年,它代表的是一种对祖先的缅怀与追思,而这种内核并不会因表达形式的转变而转变。换句话说,“微信扫墓”只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改变了传统形式,但骨子里的精神仍保持不变。

尤其是在当前,不少人难以回到家乡去给亲人扫墓。“微信扫墓”的出现,也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从这种角度而言,“微信扫墓”的出现也是一种与时俱进。

下一篇

厉利亚:“五个一百”高擎网络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