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历俊:企业应积极参与扶贫,彰显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尤其是做婴幼儿奶粉企业,如果为国人提供好的奶品是责任所在,也是在为扶贫工作提供一个健康基础。

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作为一个国有的乳品企业,加入到扶贫工资中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应有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统计,影响人一生健康的元素中,第一个元素是遗传,影响系数达到15%左右;第二个因素就是饮食,影响系数达到13%,饮食在影响健康的元素里占了很大的比重。作为中国人来说,乳制品是长期与养生理论、养生经验相联的,也是调节我们国人的膳食结构和改善营养水平的主要的饮食产品。而对于婴幼儿还有老人、病人这些将乳制品作为唯一或重要食物来源的人群,奶制品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除了这些以外,人一生的健康的基础又是母婴,母婴阶段的健康奠定了人一生健康的基础?通过研究表明,大脑的发育90%以上是在这一段时间形成的,如果这段时间没有形成就没有机会了,这对母婴健康、甚至一生健康的影响都很关键。所以作为企业,尤其是我们做婴幼儿奶粉企业,如果为国人提供好的奶品是责任所在,也是在为扶贫工作提供一个健康基础。

那到底什么样的奶是好奶?第一步要研究中国人的母乳组成到底是什么样的,要适合中国宝宝、或适合中国人健康,而且一定要有中国人的特性,并且根据中国人的遗传、饮食和习俗来研究中国人的母乳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母乳是基因标准。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

第二步根据母乳的组成把产品制造出来,就是所谓母乳的模拟。我们通过临床实验表明,升级以后的配方产品在肠道卫生健康方面跟母乳喂养接近。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无论是母乳研究、母乳模拟还是临床验证,对做好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确保中国宝宝健康方面的工作是不可替代的,如何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宝宝健康的奶粉是我们的社会责任的表现之一。

除此之外,我们要做好宣传工作,不只是把我们自己的好产品介绍给大家,还有在乳制品怎样改善人类的健康和膳食方面,以及怎么选牛奶、怎么喝好牛奶的知识普及给消费者们。

第三个方面,三元企业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极参与到扶贫之中。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我们面向全国的其中四个省市,针对0-7岁的孩子和一些老人派送了我们的产品,惠及大概10余万人。另外,我们还启动了“小康牛奶行动”,通过免费给学生饮奶来推动学生膳食营养的改善。所以从一个乳品企业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做的是用有限的力量让更多人喝到我们好的奶品。

面对精准扶贫这项大工程,一个企业的努力肯定是不够的,我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引导各行业,在健康基础方面加大力度研究,尤其是与饮食相关的健康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另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里面来,从而改善国人的饮食健康。

下一篇

孙久文:创新扶贫模式需要“啃硬

我们应该从更多的角度、更多的方面去创新扶贫的模式。让我们贫困地区的农民可以从各个方面发挥本地的各种各样的优势,开发当地的资源,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同时培育起他们自我反贫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