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融大鳄“玩火”坚决说不

对金融大鳄“玩火”要坚决说不,大方向不容置疑。

本周三,国新办为保监会四位主席副主席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项俊波主席表示,今年保监工作重点围绕资金运用、公司治理和保险产品合规三个关键领域进行,坚决控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绝不允许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相关报道见11版)

话音刚落,保监会就出手了。保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经查,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依据《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决定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对姚振华予以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消息一经发出,震惊了整个保险业界,也震惊国内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与分支。毫无疑问,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运行近三十年来,前所未闻的大事件,市场反响之强烈完全在情理之中。

姚振华和前海人寿的事情还没有完,证监会就强调,下一步“将积极稳妥推进前海人寿股权、公司治理等问题的后续处置工作,督促公司规范运营管理,优化治理结构,重回稳健合规运行轨道。”这意味着早前被前海人寿和姚振华“吞食”的万科股票还得一口口“吐出来”。这应该是毫无悬念的。

在本周二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项俊波严厉警告: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形象、损害群众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保监会亮剑,剑锋所指全社会皆不言而喻。

保监会此番对姚振华等“亮剑”,并非单打一之举。这是“一行三会”的合力行动,发令枪始于去年12月3日。当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二届一次大会讲话时严厉警告: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绝不能允许的。这是人性和道德的退步和沦丧,根本不是什么金融创新。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害人精于一身,拿着金融牌照,进攻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挑战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挑战了做人的底线,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然而,在保险行业内,依然有人抱有侥幸,以为这一次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应该说,深圳地铁与万科的“合作”,本是政府给予姚振华“迷途知返”的一次机会。然而,姚振华等显然过高估计了资本的“蛮力”,断然将机会推置门外。以至于在去年7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罕见地对前海人寿和姚振华等作出不点名谴责。至此,稽查程序全面启动,姚振华等金融大鳄又有哪经得起稽查?结果,“自我纠错”的大门被正式关闭。

若再往前推,2015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确定2016年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其中就包括金融去杠杆,如果那时前海人寿和姚振华能够识时务,主动“知难而退”,不再那么咄咄逼人,与万科达成“和解方案”,也不至于弄成今日之结局。

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去杠杆成为重中之重。不仅对保险,对证券、银行、基金、信托、资管、债券等所有金融业务实行去杠杆全覆盖。此番前海人寿和姚振华等受到顶格严惩,仅仅是全面整治金融市场秩序的“前奏曲”。

因所处的利益位置不同,无论是自然人还是市场法人,总有一部分对保监会此番亮剑持有不同看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小到资本市场大到整个金融市场,依赖于实体经济而存在,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自身,是金融业得已存在的惟一理由和逻辑。无节制加杠杆,无休止自我封闭循环,把实体经济掏空,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乃必然结局。

所以,对金融大鳄“玩火”要坚决说不,大方向不容置疑。

下一篇

在美洗钱的英达,只能高价和解

英达放弃庭审、不作无罪辩护,固然丧失了证明自己无辜、彻底洗刷罪名的机会,却也因此不至于要面对一场必输的战斗,并背负战败的惨烈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