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在法国:繁荣背后有隐患

共享经济在法国也面临着极大的争议。

法国近日通过法案,立法规定拥有一定收入的网约车和共享住房的从业者纳入自由职业者范畴,在承担相应税收的前提下合法运营,标志着欧洲共享经济最为发达的法国正式承认共享经济的合法性,并开始对其进行系统化监管。

法国是西方世界除美国外共享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据统计90%的法国人使用过共享经济平台的服务。网约车巨头优步在法国有230万从业者,共享房屋巨头A irbnb在法国拥有1000万套房源。除了如鱼得水的国际巨头,法国本土共享经济平台也如雨后新笋般兴起,276个共享经济平台中有70%来自法国。根据普华永道的判断,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共享经济平台的交易额将在未来10年内增长20倍。

法国共享经济如此发达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法国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普及率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法国旅游业非常发达,对质优价廉的服务业有巨大的需求。最后,由于法国高福利高税收的社会体制,导致法国服务价格偏高。这为价格优惠且服务灵活的网络共享平台提供了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法国各界对共享经济的发展的总体评价是正面的。网络共享平台的发展不但降低了服务业部门的价格,提高了居民的购买力,增强了法国相关行业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因接连遭遇恐袭而陷入困境,而网络共享平台的发展不但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还为旅游业等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是,共享经济在法国也面临着极大的争议。其中最突出的是共享经济对传统行业从业者的冲击,特别是以优步为代表的网约车行业以及A irbnb为代表的共享房屋行业。以巴黎出租车业为例,巴黎虽然不存在垄断运营权的出租车公司,但若要从事出租车营运必须付出约24万欧元的牌照转让费。高额牌照费带来的高职业准入门槛让出租车服务质量一直无法提高。因此,优步等网约车平台很快凭借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对法国出租车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后者曾多次发动罢工抵制网约车。

除此之外,共享经济本身对法国社会模式进行冲击。众所周知,法国是个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高福利得以维持的基础是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税收。但在共享经济中,网络平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雇主而只是交易的配对者,这导致共享经济实际从业者如优步司机群体往往不按实际收入报税。这一方面造就了大批不受劳动法规保护的劳动者,另一方面带来税收的丧失,危及普通行业从业者的福利。如果共享经济从业者仅仅将此当作家计的补充,那么问题还在可控范围内,但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为规避税收而专职从事网约车等共享经济行业,意味着很多行业将出现不同类型的劳动者地位和税收不平等的局面。

最后则是针对共享经济本身的争论,欧洲各界逐渐认识到,共享经济虽然借助现代性的网络平台,但其劳动效率本身并不高。根据经济学家的测算,共享经济行业中的独立劳动者其工作效率往往低于在普通企业工作的同行,这是企业组织带来的高效率。而且共享经济繁荣的行业往往是增值较少或专业化程度较低的领域,应对的是生活中大量不规则的琐碎需求。在共享经济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消灭信息不对称的过程中,大量闲置资源涌入平台提供服务,其服务的质量无法保证。这很可能形成低效率服务通过避税淘汰高效率服务的困局,法国国会立法规范共享经济专职从业者地位并按其实际收入征税正是为了防止这一现象的发生。

共享经济也推动了法国政府的开放和改革,法国于2014年已经取消了银行在有偿存贷款领域的垄断权,同时法国政府打算采纳共享经济的思路应用于地方行政改革以及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总之,共享经济在法国已经扎下根来,矛盾和机遇同时凸显。如何平衡分享经济和传统经济之间的关系,在新兴经济带来的机遇和冲击之间找到平衡点仍是各国政府和社会的共同挑战。(作者系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候选人)

作者

昭杨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北约过时?特朗普说说而已

北约成员国已经签署了一个提高支出的十年计划,也就是要达到2%的最低标准,也许欧洲盟友能够接受的也就是止于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