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欧美恐袭因穆斯林移民生活状态糟糕吗?

2016-12-01 16:42 凤凰历史 米哈伊

最近,向来有校园暴力袭击事件传出的美国大学又遭遇了一场惊险的袭击事件。一名持有美国绿卡的索马里裔大学生阿尔坦在当地时间28日上午十时左右,故意驾车冲上人行道撞伤行人。然后他下车持刀砍杀,最后遭一名校警当场击毙。

美国再度爆发恐袭

消息一经传出,人们不仅再次关心起经久不衰的恐怖袭击话题,也不由得想到穆斯林这个群体在当今欧美各国的生存状态。这些年,类似带有穆斯林背景的袭击事件不绝于耳。除去那些由境外恐怖分子策划的专项袭击外。穆斯林国家的二代甚至三代移民所发起的独狼式袭击也颇为受人关注。甚至有人因此判断:此类袭击事件是当地穆斯林群体,生活状态糟糕的隐射。

然而,若是回顾历史上穆斯林团体在欧美等地的生活历史。我们就会惊讶的发现,此类袭击事件的背后,恰恰说明了穆斯林后裔生活状态的趋于稳定。越来越优越的生活条件与待遇,让更多人陷入了对于个人和群体精神世界的思索。而此类袭击事件也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变得更为吸引眼球。

中世纪——奇怪的共存

穆斯林与欧洲的渊源可以从伊斯兰信仰的异军突起时就谈起。然而对于当时,生活在中世纪早期,所谓黑暗时代的大部分欧洲人来说,穆斯林是非常陌生的概念。只有地处欧洲大陆东南部的拜占庭帝国,由于和穆斯林群体长期的兵戎相见,才对对方有着较为反感的认识。

中世纪穆斯林扩张

公元711年,占据非洲西北部的阿拉伯人与刚刚改宗伊斯兰的柏柏尔人联军,入侵了海对岸的伊比利亚半岛。当时占据半岛的西哥特王国处于严重内斗时期,穆斯林入侵者没有花太多力气便成功的取得了半岛的统治权。部分力量甚至一路北上,进攻到今天的法国南部一带。723年,穆斯林大军的铁蹄终于在法国的普瓦捷被法兰克王国军队击败,退回了西班牙地区。从此,一直到中世纪结束的1492年为止,半岛地区一直有大小强弱不一的穆斯林政权存在。在被穆斯林称为安达卢西亚的当地,穆斯林一直居于大部分地区的统治阶层。不少人甚至以西班牙为基地,向东航行,占领了地中海上的西西里岛等地。

普瓦捷战役——穆斯林扩张止步西班牙

到了欧洲人展开反击的12世纪,基督教势力在半岛北方的残存势力开始不断南下。当穆斯林势力不断向南退守的同时,东面的西西里岛也被基督教军队重新占据。穆斯林在欧洲文化下的第一代社区由此诞生。出乎今天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些穆斯林社区依然存在了相当长时间。就如同穆斯林统治者对基督教臣民的政策一样,这些穆斯林只要缴纳额外的宗教税,就可以继续保持财产安全和信仰。当地的统治者,也乐于收取税收的前提下,接受这些理论上不应该保有的异教社区。

基督教统治者虽然一直与穆斯林国家交战,却并不妨碍他们以国内穆斯林的国王自居。这样的情况在西班牙地区尤为突出。北方基督教王国的统治者们,往往出于各种目的,而已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教的国王自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非基督教信仰的人才,并在向南扩张的时候,吸引敌占区的农民赶来投诚。在西西里和南意大利的部分地区,擅长射箭的穆斯林士兵也被基督教军队招募,无论对手是何种信仰。一直到后来,新来的法国圣战主义者统治当地,穆斯林社区才迅速凋零。甚至在更早的时候,素来与安达卢西亚地区有冲突的法兰克帝国,都在占领了加泰罗尼亚地区后容许了穆斯林社区的存在。这些社区提供的穆斯林士兵,也成为了帝国平定某些基督教诸侯作乱的力量之一。

每每看到这些历史,我们都不由感叹。宗教信仰上的纷争,其实远没有我们今天看到和想象的那么激烈。一个地区的统治者的开放和包容程度,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个地区的繁荣程度。西西里和意大利南部地区,率先因为兵祸不断而开始衰败。当地的穆斯林社区也早早的被连根拔除。而西面,继续与穆斯林尔虞我诈的基督教国家们,却继续吸收穆斯林和犹太人才,为自己所用。其中最出类拔萃的便是最靠西部边陲的葡萄牙。穆斯林航海家与犹太科学家的努力贡献,为葡萄牙人开创大航海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哪怕是在与穆斯林最早起冲突的拜占庭帝国。四通八达的首都君士坦丁堡里,都有皇帝允许设立的清真寺。

吸纳穆斯林与犹太专家的航海家恩里克王子

近代——反反复复的折腾

历史进入近代,穆斯林在欧洲各地的生存状态又有了截然不同的发展变化。1453年,信仰伊斯兰教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占领了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从此,帝国版图在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地区穆斯林重新占据了统治者地位。而不久之后的1492年,西班牙南部残存的穆斯林格林纳达王国,被西班牙攻灭。有趣的是,这两个与穆斯林有关的标志性时间,都被不少学者分别认为是中世纪结束与近代史的开端。

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占君士坦丁堡

格林纳达的穆斯林统治者投降

西班牙人占领格林纳达的初期,依然推行了比较宽容的政策,西班牙国内的穆斯林社区得以保留。然而在几百年收复失地运动浸染下的西班牙人与新邻居之间隔阂甚大,冲突不断。不少出生在欧洲的穆斯林因为不愿接受统治与迫害,举家逃亡到海对岸的北非马格里布地区和东方的奥斯曼帝国境内。失去财产而熟悉西班牙当地情况的他们,很快以海盗身份重回故土。马格里布也因此成为了近代著名的海盗聚集地。愈演愈烈的对抗情绪迫使西班牙当局一次次出台驱逐穆斯林和犹太人的命令。一些穆斯林被迫改宗基督教,但却依然在之后的两个世纪内,不断受到宗教裁判所举办的审判。最终,穆斯林团体在西班牙彻底消失。早已失去昔日共存理念的双方,在地中海各地大打出手,间接促成了西班牙帝国与奥斯曼帝国的海上争霸战争。两个帝国也在旷日持久的鏖战中消耗了宝贵的国力,走向衰退。

残酷的宗教破坏

至此,近代欧洲进入了没有穆斯林的时代。几百年间,欧洲主要国家的历史进程与大事件都不再有穆斯林参与的记载。新崛起的资本主义强国,诸如荷兰和英国,却不远万里的绕过很多基督教国家的封锁,与东方的穆斯林世界进行限制级的武器贸易。就连以欧洲第一大国为唯一目标的法国,都与穆斯林世界保持了相当久的战略同盟关系。而北非马格里布的穆斯林海盗,则继续为祸附近水域。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欧洲国家,都选择交钱免受罪的方式与之打交道。一直到1801年,建国不久的美国人因不堪忍受海盗们的盘剥袭击,出兵北非。这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海外用兵。

时间发展到工业时代,欧洲各国在科技与经济上的优势一览无遗,穆斯林世界则成为了列强们争夺和控制的对象。在欧洲的东南部,穆斯林社区依然在奥斯曼帝国境内发展兴盛。此时,兴起的民族主义浪潮开始在欧洲各地方兴未艾。列强在经济和军事输出的同时,也不忘向欧洲东南地区传播一些近乎极端的民族沙文主义学说。在这些因素的催化下,原本较为融洽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开始重新爆发冲突。接受了民族沙文主义的双方,都视过去的邻居为死敌,持续不断的冲突从巴尔干半岛一直衍生到亚洲地区。这股浪潮随着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巴尔干国家从奥斯曼帝国内取得独立开始,愈演愈烈。大规模冲突持续到了20世纪初,并在巴尔干战争与一战的催化下,演变成了大规模屠杀和难民潮。

1912年巴尔干战争中被俘的土耳其士兵

现代与当代——社会发展的新课题

二战后,世界现代史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一方面,欧美各国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逐步开始吸纳穆斯林团体再次进入本国定居。由此带来了持续的劳动力大军,也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

一名美国的穆斯林移民

之所以在早期,这样的问题并不明显,往往是因为当时的民潮运动主角并不是穆斯林。在各国原本的社会框架结构内,非常多的群体都缺乏反映自身问题和需求的途径。以美国为例,60年代开始大量兴起的民权运动,主角往往是本土白人、欧洲移民后裔和黑人。来自欧洲的意大利裔、爱尔兰裔和拉丁裔在传统的社会结构下,都感到自身处于歧视链的下端。二战后,产业革命与生产力大规模提升所带来的生活水平提高、高等教育普及,都让这些原本屈居底层的族裔团体开始在精神层面有了更高追求。

60年代的民权运动

紧接着登场的便是以马丁路德金为代表的黑人民权运动。反种族歧视大旗下的民权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全球瞩目。在欧洲,除了各国本土居民的民权运动外,以爱尔兰共和军为主的恐怖组织也异军突起。和这些站在新时代思潮前端的族裔相比,更晚来到欧美各国的穆斯林群体,显然没有力量和欲望,牵涉其中。而在美苏冷战大背景下,很多原本已经存在的需求和问题,无疑被随时可能爆发的全球核战争阴影所遮蔽。

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

尽管如此,在拥有大量阿尔及利亚移民的民权大国--法国,偶然发生的穆斯林遇害时间,也成为了民权风波中的一时焦点。

为阿尔及利亚移民遇害者站台的民权运动家米希尔福克

1991年冷战结束,全世界进入了一个多边发展与对抗的新时代。穆斯林世界的声音也在海湾战争后成为了全世界开始追寻的热点。20年内,美国先后四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大规模用兵。而在欧美各国的内部,新的穆斯林移民数量持续增加,旧移民产生的二代和三代也开始踏入社会。他们一方面享受着前所未有的物质充裕和教育便利,一面也在思想层面受到本国国际冲突格局所引发的困惑。此类现象随着911等恐怖袭击事件而变得更为尖锐,对这些土生土长的欧美穆斯林群体而言,不失为一种社会压力。他们当中的青少年群体与社会失意者,容易受到新兴极端思想的蛊惑,也会在独狼式的报复社会恶行后为本群体带来更多的精神困惑。

数次出兵中东的美军

面对抗议的欧美穆斯林

然而,无论如何,这种看似恶心循环式的迷局,本身都是建立在社会进步、生活水平改善基础上的。与历史上他吗的祖辈身陷朝不保夕的生活状态,忙碌于收入微薄的重体力劳作,自然没有多少闲情逸致去为这类困惑进行思索。唯有食能果腹,接受较好教育的他们,才有了为自身团体和信仰,去思考更高层面内容的闲情逸致。因而,将这种欧洲所独有的社会现象视为一种富贵病,也不无道理。

责编:高飏 PN035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