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沙龙:PPP再投一万亿,钱都去哪儿?

PPP不是全新的概念,早在上世纪末中国就已通过相关项目。但多数人对这个热点概念知之甚少。PPP缘何成为近期政府的决策焦点?它对我国经济底部逆袭、对公众生活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财政部近日联合二十个部委正式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名单显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计516个项目,其中北京市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等多个项目入选,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

自今年9月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宣布第三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评审结束并即将对外公布项目名单以来,社会各界对PPP的关注持续升温。此次财政部联合二十个部委启动的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旨在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而在二级市场,PPP概念股备也受各方资本追捧。

PPP不是全新的概念,早在上世纪末中国就已通过相关项目。但多数人对这个热点概念知之甚少。PPP缘何成为近期政府的决策焦点?它对我国经济底部逆袭、对公众生活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近日,凤凰网政能亮沙龙邀请到来自财政部政府与资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莫小龙、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就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讨论,为大众答疑解惑。

图为第四期政能亮沙龙嘉宾讨论现场

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莫小龙在凤凰政能亮沙龙上表示,相比于前两批,第三批示范项目存在多方面的特殊之处:一是组织方式新颖,此次示范项目的申报、评审和发布都由财政部联合二十个部委共同实施;二是评审的规范性高;三是项目数量多、覆盖领域广,共计516个项目,覆盖19个领域;四是示范导向性强,重视行业引领、区域带动和创新示范效应。

据了解,财政部从2014年开始推广PPP项目,截止当前,财政部共推出三批示范项目:2014年12月推出第一批项目30个,总投资1800亿元;2015年9月推出第二批项目206个,总投资6340亿元;今年10月联合20部委推出第三批示范项目516个,总投资11708亿元。三批的项目数和金额呈明显递增趋势。除示范意义外,这些项目还将发挥稳增长和规范PPP市场的作用,也标志着我国PPP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评审专家、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在政能亮沙龙上则指出,本次示范项目评审特别注重两个新领域的拓展。以往国内外PPP项目都主要是在经济基础设施领域,像交通、能源行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推广PPP模式,但在民生类的社会基础设施领域比较难推广。张燎认为,在财政部本次公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里,民生类、社会类的比较多,还有类似华夏幸福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南京溧水产业新城的综合开发类和区域性综合开发的也比较多,这反应了我国PPP在应用的领域和行业模式上的进一步深入,也符合我国关于新型城镇化改革和深化的要求。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入,城市现代化治理、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以产业新城为代表的综合类PPP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有益探索,在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释放出了更综合的示范价值。

清华大学PPP首席专家王守清则在政能亮沙龙上指出进一步推动PPP的必要性。“过去传统模式是,政府用了纳税人的钱,去给老百姓提供公共产品。从全世界的统计结果来说,这样的效率都是不高的。PPP模式下,则是让投资者用自己的钱或者借来的钱,替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如果投资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能达到标准,政府可以拒绝支付,使用者也可以拒绝支付,这就倒逼投资者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PPP模式下,清晰界定了政府与合作企业各自的责任和利益边界,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政能亮沙龙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这两个城市的房价怎么就没暴涨

房价非理性上涨除了会冲击经济,对社会心理和文化人心的冲击也都客观存在,想要做到全然超脱并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