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当一个女人成为纯粹政客

走到当下,这场选举成为一场“比烂”的争斗,望着希拉里纯粹的政治笑容,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是这个女人。

当美国总统候选人三场互撕、抹黑的电视辩论收场,高下胜负基本明朗,两名候选人的场上表情也透出行情。从容的希拉里·克林顿今后不到二十天时间里只需稳住局面并乘势击打对手,就有望在一场美国历史上最低俗的权力争斗中冲顶。

女人参选美国总统,希拉里并非第一人。最近的一次是民主党人卡罗尔·莫斯利·布劳恩2004年的参选,后来参议员约翰·克里获得党内提名。还有1972年参选的雪莉·奇泽姆,她是第一名参选总统的非洲裔女性,比较知名的还有共和党人伊丽莎白·多尔,她的丈夫共和党人鲍勃·多尔1996年曾参选总统,多尔夫人积极助选,由于胜算不大,多尔在一次聚会上宣布:“我们已决定退出共和党的提名竞争……”这时候身边的多尔夫人纠正说:“你说的是你自己,亲爱的。”在座的人一片大笑。当时有媒体说,政治经验丰富、口才突出的多尔夫人没准啥时候会同希拉里一样,冲击总统职位。1999年,多尔夫人果然宣布参选总统,但很快因为经费紧张宣布退出。此后十多年希拉里在险恶的政坛坚持鏖战,面对这次最后的机会,全世界都看出来,希拉里真是拼命了。

希拉里能走到今天,要拜赐历史环境的演变。早在140多年前,美国第一位女性维多利亚·伍德哈尔参选总统,她的环境就十分险恶,如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最近对希拉里说的,会把你投进监狱。伍德哈尔最后就惹上了官司。

那时候,女人没有参选权利,伍德哈尔赢得党内提名后,她的参选搭档表示不服,明里暗里帮助其他党派的参选人,因为人们都说,这是一个坏女人。

伍德哈尔1838年出生于美国偏远的农村,父亲是个烂人,对妻子和孩子就像对待奴隶一样。但是伍德哈尔生性倔强,她15岁嫁给一个酒鬼,认为感情不和就顶着巨大的宗教和舆论压力离婚,以后她又结了两次婚,这在当时的美国是不可饶恕的伤风败俗。伍德哈尔后来跑到大城市纽约,借助一个有钱人的帮助跻身上流社会,成为华尔街第一个女交易商,还成为第一批女报人,为了参政,她又第一个进入国会进行听证。

伍德哈尔的成功并不能防避当时男权社会对她的诋毁和攻击。后来一个当地牧师,就是那本著名反奴隶制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的作者斯托夫人的同胞兄弟,指控伍德哈尔离经叛道宣扬自由恋爱,后者则在自己的报纸上曝光这位牧师同人妻有染。结果是伍德哈尔被投进监狱,尽管后来她为自己洗清罪名,但是错过了参选,悲愤之下她离开美国,最后客死英格兰。

根据以后出版的传记《一个可怕的女妖》,伍德哈尔最后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在生命最后一程有过一段平静的日子。

相形之下,女汉子希拉里参选的制度环境已大为改观。她眼下当然还无法过一天平静的日子;对于爱情,那更要看怎么理解。深谙美国政治内幕的陈香梅女士曾在一文中写道:1999年10月23日希拉里在华盛顿过生日,那次聚会成了募捐会,克林顿在一旁助兴,乐不可支,“这对欢喜冤家,可真会作秀”。

这就是希拉里,把生日聚会也要搞出政治价值。这样的女人,我们把她叫做纯粹女政客。不要身体、不要情感、没有好坏、不论是非,一切都要经过政治的搅拌机,成为权力的产品。因为她相信,这样才有赢的机会。

走到当下,这场选举成为一场“比烂”的争斗,望着希拉里纯粹的政治笑容,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是这个女人。

除了人们不断谈论的诸多因素外,或许希拉里还要感谢一些人。比如她的丈夫克林顿,当年后者做总统的时候,人们就说白宫里住着两位总统,如今,希拉里也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比如副总统拜登,丧子之后他经过考虑还是宣布放弃了参选,这说明他还没有修炼成一名纯粹的政客。比如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这位实力派人物最终放弃作为独立参选人竞逐,十分重要的原因是讨厌特朗普,担心自己摊薄希拉里的选票,让特朗普得逞。她尤其应该感谢特朗普,他的横冲直撞让希拉里因经历惨烈竞选而舍命搏杀,他还让共和党建制派和社会精英烦不胜烦,不约而同竖起反特大旗。

逢事往往否极泰来,经过“邮件门”和“9·11”纪念活动那天的“健康门”,希拉里眼下形势大好。恰巧又到过生日的时候了,她会不会因此放松一下,或者直接搞一场政治聚会?希拉里应该选择后者,这才是一个纯粹女政客。

作者

夏文辉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怎样看待菲律宾对中国突然友好

清剿毒贩和振兴经济,是任何一个希望祖国崛起的菲律宾领导者和爱国者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中国在力挺,西方国家则在制造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