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假牌车局长还狂言“整死记者”,厉害了

一个原本专司“低保”、主要为低收入困难群体服务的政府机构的低保局,其局长的生活却显得如此高档、出手阔绰,一家人便配备4辆豪华“坐骑”,如此反差鲜明景象,即使不考虑合法问题,仅从道德伦理上看,显然也是一种极大的反讽。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向媒体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程海涛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记者通过交警部门查询发现,这些车牌均为“空号”或“套牌”,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遭到该局长的人身威胁:“你TM要是给我整了(报道),我整死你!”

面对记者对自己名下大量假牌车的调查,不仅毫无认错收敛之意,而且以“整死你”的狂言对记者进行人身威胁,这位县低保局局长肆无忌惮的疯狂匪气、流氓做派,不能不令人震惊、愤怒,叹为观止。而无论这位局长是否当真有“整死记者”的胆量和本事,如果上述假牌套牌情况属实,从法律角度,一个不争的事实显然就是:对于这种假牌套牌行为,必须依法严肃整治。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进一步考虑程海涛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低保局局长”的特殊身份,上述套牌假牌事件必须被进一步整治和彻查追问的,显然又远不止一个简单表面的车牌问题。如这位低保局局长名下的车辆,何以数量如此之多,它们究竟是公车,还是私车?如据记者调查,程海涛不仅自己使用两辆车——一辆3.0排量迈腾轿车和一辆丰田4700,而且其妻子和父亲也各自分别使用一辆本田轿车和一辆中东款丰田4700。如果程海涛使用的车辆系公车,作为一名科级干部,配备这些豪华公车,显然都已严重超标。而据此前黑龙江发布的公车改革方案,“市县从2016年4月1日起,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而如果这些套牌假牌车,都只是私家车,那么这些车辆的合法来源同样也非常值得进一步追问:区区一个县低保局局长,何以有能力购置数量如此之多的高档豪华汽车?如果程海涛一家并无其他合法收入来源,其名下数量如此之多且如此豪华的私家车究竟从何而来,是否与其手中的公权力有关,无疑必须彻查。

作为一个原本专司“低保”、主要为低收入困难群体服务的政府机构的低保局,其局长的生活却显得如此高档、出手阔绰,一家人便配备4辆豪华“坐骑”,如此反差鲜明景象,即使不考虑合法问题,仅从道德伦理上看,显然也是一种极大的反讽,不仅是对那些仅靠低保生活的困难群众生活的一种反讽,也是对当地政府低保服务品质成色的一种反讽——试想一下,一个整天开着违法假牌豪车招摇过市、飞扬跋扈,即便面对记者也敢狂言“整死你”的低保局局长,如何可能服务好当地的低保群众,真正“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作者

张贵峰

张贵峰

时评撰稿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最荒唐的判决”怎么成了指导案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