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背不动国足失败的锅

骂国足是一种政治正确,但任何政治正确的东西,都是无聊的。也因此,高洪波辞职后,网上的称赞大大多于指责。所有人都知道,他根本背不动这一口失利之锅。

文丨特约评论员王秀宁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赛小组赛第4轮,中国队以并不出人意料的糟糕发挥,客战0比2输给“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背水一战”完败之后,接下来仅存“理论之战”、“荣誉之战”和“来年再战”。背负了巨大压力,被无数人教导该如何排兵布阵的高洪波,终于找到了一个卸压的契机。纵使预料到有人会说他是“逃兵”(足球评论人颜强语),他也顾不得太多,当机立马,比赛一结束就辞职。

主教练的重要职责就是为失利负责。在已经结束的四场比赛中,从选人到首发阵容,再到临场调兵遣将,高洪波的思路很难说清晰。以昨晚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为例,姜至鹏在换上受伤的孙可之后,下半场又被张玉宁换下。这意味高洪波的战术是紊乱的,换人是完全失败的。90分钟比赛极为有限,换人策略一旦失败,在实力原本较弱的情况下,避免失利只能依靠运气。结果运气并没有站在中国队这一边,甚至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射术统计数据为0。正所谓:上帝再慷慨,国足也无缘。

毫无疑问,国足的问题不在于技战术。如果仅仅是技战术问题,那么只需要邀请一位战术大师执教就可以了。国足实力提升是一个超级复杂的问题,技战术却只是一个复杂问题,甚至只是一个简单问题。正如央视足球评论员贺炜说的:“这不是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但却是这只球队的真实水平。”在选人方面,高洪波缺乏一种坚定标准,放弃了几位呼声极高的老将,也入选了几位或长期没有比赛或背负伤病的球员。

但问题在于,高洪波可能无法完全决定自己的队伍。足协作为一个社会团体,掌门人保持着副部级的行政身份,整个运作体系还是“对上负责”的特点。这一点很像高校当中,后勤行政的权力往往比老师更大,或者当年的国企中,书记比厂长权力更大。且不说足协的主席副主席一众官员,就是在高洪波身边的领队副领队,也有着不小的话语权。所以,高洪波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集体决策的对外发言人,他是主教练,但根本上只是决策委员会中的一个。

去行政化的足协并没有改变“对上负责”的姿态,足球被看做是一种手段、一项工程。但是,只有真正热爱足球的人,才会理解足球运动的规律,才会真正带着兴趣去投入这项运动,也才能发现其他爱好者真正的需求。但对于官员来说,足球是一种获得政绩的手段;而满足普通球员和足球爱好者的日常需求,这些工作距离政绩太过遥远。

韩国媒体因为俱乐部战绩偶尔不如中国足球俱乐部,便直指中国的“金元战略”无法打造强大的国家队;乌兹别克斯坦的足协官员则相对善意,向中国记者提出疑问:“你们球员那么多,钱又多,政府又重视,成绩应该很好才对?”无论态度是否友好,两个国家的观察者都没有意识中国足球发展体系中“对上负责”的弊端。在一周前,广州一场U11业余足球邀请赛中,就被曝出打假球、改年龄等丑闻。上半场原本2比1领先的一队,下半场居然以2比25失利,小球员们甚至直接往自家球门射。

有球迷绝望道:“国足失利只是输了现在,但U11的孩子开始打假球,我们失去的是未来。”事实上,“对上负责”的另一面叫“各怀鬼胎”,年少无知的球员只是教练、俱乐部和足协的工具,孩子们的足球热情并不重要,孩子们对成人世界信任的流逝也不可惜,重要的是让领导满意——而不管通过何种方式达到目的。

骂国足是一种政治正确,但任何政治正确的东西,都是无聊的。也因此,高洪波辞职后,网上的称赞大大多于指责。所有人都知道,他根本背不动这一口失利之锅。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王秀宁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给韩春雨钱和荣誉的部门来走两步

面对科研争议,能迅速启动裁决机制,尊重事实和真相,拿出有说服力的权威结论,才是检验科研制度环境是否健康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