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马蜂窝也直播,无异于作死游戏

很多直播内容不仅挑战公序良俗,也对自己的健康与安全构成威胁,甚至恶化大众的审美层次和德性水准。

据《重庆晚报》报道,日前,重庆大足区一名29岁小伙子为了让直播更火,冒险去捅马蜂窝。但在直播过程中,蒋波被蜇陷入昏迷,经检查,马蜂从裤脚进入,在蒋波身上叮了37处伤口。目前,蒋波仍在重症监护室。

网络直播所引发的奇葩“作死”案例,公众早就有所领教了。此番,又有网红主播捅马峰窝被蜇重伤,当真应验了那句“太阳底下无新事”。

网络主播以身犯险直播捅马蜂窝,看似疯狂,实则却未必不是“理性”权衡之后的选择。可以想见的是,倘若不是突遭意外,此次直播很可能给当事人带来不错的人气和收入。这是因为,网络直播乃是以流量变现为核心游戏规则,更劲爆的直播内容,意味着更多的观看人数,也就意味着更可观的经济回报。而恰恰是这套简单粗暴的玩法,激励着各色主播们前赴后继地剑走偏锋。

“捅马蜂窝”之类的偏激做法,旨在表演一种“挑战禁忌”的实现感。这种反规制、反理性、反常识的挑衅举动,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从来都有着一种暧昧的吸引力。

但直播捅马蜂窝,无异于是作死游戏,主播被蜇重伤,纯粹是咎由自取。网络直播的虚火,催生了各种眼球营销的手法,但很多时候,这些直播内容不仅挑战公序良俗,也对自己的健康与安全构成威胁,甚至恶化大众的审美层次和德性水准,那些搞直播的难道不应该清醒清醒吗?

作者

然玉

然玉

原名蒋璟璟,媒体评论员、专栏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人民网评:让每名老年人都如晚霞

孝顺不能等,制度建设不能慢,全社会达成共识,让养老产业丝丝入扣,具有人性化和制度化保障,老年人才能真正拥有“夕阳红”,享受到晚霞般绚烂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