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厂建在毒地上”,曝光非环保胜利

从新闻报道看,填埋那堆危险废弃物的坑不小,幸亏有参与运输的司机提供线索,否则看上去规模不小的米厂,就可能稀里糊涂地建在“毒地”上了。

9月24日,江苏泰兴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破获一米厂建筑工地2012年非法填埋危险废弃物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为该米厂地块前身原“泰兴市江北染料化工厂”负责人,此人目前已归案。

从新闻报道看,填埋那堆危险废弃物的坑不小,幸亏有参与运输的司机提供线索,否则看上去规模不小的米厂,就可能稀里糊涂地建在“毒地”上了。而“毒地”和米厂“混搭”,恐怕也会影响粮食食用安全,毒害一堆人。现在“毒地”被查,也算是除掉一个环境毒瘤。

但得看到,此事被曝光难言环保胜利:涉事化工厂虽停产多年,但直到2015年才完全拆除,拆除后当地有关部门有无核查其无害化处理状况,目前不得而知;当地有关方面称,目前在建的米厂未经环评擅自开工建设,可该米厂目前的施工规模已不小,而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若非“毒地”被举报,有关部门是否会任其施工直到竣工、投产?直到9月1日才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也有些后知后觉之嫌。

“毒地”建米厂,直到曝光才牵出一堆违规现象,不合理。眼下必须解剖这个“麻雀”,而不能止于对非法填埋者和违规开工企业溯责。

作者

印荣生

印荣生

公务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日本“移住潮”对中国的启示

在日本出现的“移住”潮中,一些地方县城为了招揽“移住”者,制订了各种颇有吸引力的政策,有的县直接向“移住”者发放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