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怎样让医保覆盖了98%人口

土耳其医改的最大成就是把原来复杂和昂贵的保险系统简化为统一的医保体系。每个人每年交付工资的5%作为保险费,雇主再为其支付7.5%,就可以享受所有国民医疗保障,不必再支付其他任何费用。

实现全民医疗保障,是国际医疗改革的发展趋势。在土耳其,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趋势。

十几年前,土耳其普通民众几乎没有任何医疗保障。面对日益严重的社会压力,从2003年开始,土耳其政府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医疗改革。在生命方舟土耳其之行,我们把镜头聚焦在伊斯坦布尔的马尔马拉教学医院,从医疗改革的第一线,观察一个医疗体制的非凡转变。

马尔马拉教学医院建于2010年,崭新的现代高楼的周围依然是低矮破旧的民居。这是伊斯坦布尔低收入人口集中的一个区,也是土耳其医疗改革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在明亮的手术室,肿瘤专家埃罗医生正在为11岁的詹苏切除被癌性肿瘤侵蚀的右大腿骨,换上进口的能伸缩的金属钢架,这样正在成长的她康复后就不至于身高腿短。手术室外,詹苏的父亲比尔盖很是担心她是否能躲过这一大劫,但无论如何,他欣慰女儿出生那一年正好赶上医疗改革的开始。如果没有医改,他这个年薪不到六万人民币的木匠肯定支付不起女儿二十五万元的手术费,他女儿也绝对不可能享受如此先进的治疗和最好的医生。

土耳其医改的最大成就是把原来复杂和昂贵的保险系统简化为统一的医保体系。每个人每年交付工资的5%作为保险费,雇主再为其支付7.5%,就可以享受所有国民医疗保障,不必再支付其他任何费用。1000多万低收入者和他们的家人得到绿色医疗保险卡,即免费医疗卡。在短短的十年里,土耳其的全民医保覆盖了整个人口的98%。

土耳其医疗改革赢得了民众的拥护。根据调查统计,近80%的土耳其人对现行医疗保障制度满意,这也是现任政府获得连任的首要原因。医疗改革解决了土耳其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土耳其医改的成功获益于政府的决心和土耳其经济的快速增长,政府的医疗开支在十年内从150亿美元增至450亿美元,公共卫生投入从60亿美元增至220亿美元,人均医疗投入从232美元增至608美元。

土耳其医疗改革经验告诉我们,中等收入国家,也可以实现全民医保。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增加,中国政府也开始致力于实现全民医保,在医疗卫生上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这种做法值得称赞,未来我们也仍然要保持这种投入趋势,最终建立每一个公民都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障体系。

作者

书云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能给中国

中国经营和开发瓜达尔港,并不仅仅是发展一个港口,而是将其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核心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