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代洗如此创业,连底线都不要了

宅代洗公司的行为固然恶劣,但并非孤例,一些创业公司屡次冲击公众的道德底线。

这两天,一家名为“宅代洗”的创业公司火了。这家创业公司火起来的原因,既不是它有多么出色的服务水准,也不是它实现了什么技术创新,而是这家公司的成员在一篇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里透露:他们曾经为了“培养客户需求”,剪断了一所大学男生宿舍洗衣房的电线,让无处洗衣的大学生不得不尝试他们的“宅代洗”服务。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意见向来难以统一的网络舆论场,在这件事上达成了罕见的共识。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这家创业公司,指责其行为的恶劣。更令人气愤的是,该公司的某些管理人员对此似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在朋友圈中炫耀这场风波给他们的产品带来的引流效果。

事件持续发酵后,该公司才意识到“大事不妙”,赶忙声明他们没有剪过电线,那不过是一句带有炒作性质的玩笑话。然而,不论他们是真的剪了电线,还是单纯想用这种言论炒作,其行为都严重挑战了公众的道德观念。

不可否认,不少优秀的创业公司是兢兢业业的,他们凭良心和实力做生意。然而,充满野性的创业市场是残酷的,这种“残酷”让一些创业者丧失原则和道德感。

宅代洗公司的行为固然恶劣,但并非孤例,一些创业公司屡次冲击公众的道德底线。譬如,曾号称“拿出一亿元给员工分红”的“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佳文,就被曝光不仅没能履行承诺,还屡屡压榨手下员工,乃至拖欠工资;而因“十七岁创业”被推上神坛的“神奇百货”总裁王凯歆,则因“疑似跑路”成了创业界的笑柄。至于创业公司间的恶性竞争、造谣攻击,并不鲜见。

一些创业者喜欢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就在这种“不择手段”的观念引导下,一批本应代表新锐进步力量的创业公司才成了如今这副模样。无论如何,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创业不是做坏事的借口。没有人会因为创业艰难,而对创业者的恶多一分容忍;也没有人会因为创业者年轻,就对他犯下的错视而不见。一个屡屡挑战公众道德底线的公司,其盈利前景也是堪忧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引擎之一的当下,创业过程中明辨是非已刻不容缓。

创业公司背后的投资方也要注重对企业的督导。其实,一些创业公司的“歪主意”就是投资方为加速变现想出来的,这种做法只会给创业公司抹黑。另外,很多创业公司涉及的产业领域,都是传统经济体系下不曾出现的新领域,因而缺乏规章制度,这也需要有关部门加快制定标准与规范,让监管的步子跟上创业者的步子。

一家创业公司想要发展好,应该以创新、诚意和实力取胜。只有当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都能做到这一点时,建设创业强国的目标才不那么遥远。

作者

杨鑫宇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这10万巨额罚单,法院开的妥吗

法院的权威不能也无法依靠严罚重惩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