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征地碾死村民只因“操作不当”?

铲车开到尚未签订协议的土地上施工,这也是“操作不当”吗?如果没有人背后授意,一个普通的铲车司机敢轻易“操作不当”?

针对网传“山东菏泽一村民因阻止征地被铲车碾死”一事,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昨天回应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铲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牡丹发布”发文称,8月21日,在国花大道辅道的施工现场,因机械操作不当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在村民不认同补偿方案、尚未签订补偿协议的情况下,相关方面安排铲车进入地里施工,显然是违法之举。村民阻止施工,铲车司机碾死村民,官方的回应竟然是“机械操作不当发生安全事故”。铲车开到尚未签订协议的土地上施工,这也是“操作不当”吗?如果没有人背后授意,一个普通的铲车司机敢轻易“操作不当”?所谓“操作不当”的草率定性,简直就是污染公众的智商。

鉴于当地征地闹出人命的恶劣情况和“操作不当”的轻佻定性,不仅警方要介入调查,上级纪检部门也要启动调查程序,把相关问题查个水落石出。除了肇事车司机以外,其他责任人该问责的问责,该赔偿的赔偿,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也丝毫不能含糊。

中央和国土部多次明确要求规范征地程序,普遍提高征地补偿标准,要求将核定的补偿费由实施征地的部门直接支付给农民个人。要做好征地补偿工作,除了要求相关部门怎么做以外,还要健全监督问责机制,明确违法征地的法律、纪律后果与处罚细则,避免某些地方某些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从根本上讲,征地管理主要应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严格遵守征地程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二是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合理合法补偿被征地农民。

先说征地程序问题。从法律的角度讲,政府征用农民承包的土地,既要变更土地用途,又要变更农田承包合同。这一方面要确保土地用途变更合法,严格遵循“先补偿后征地”的征地程序,另一方面征地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征地补偿标准与安置方案应事先征求农民意见,对征地补偿与被征地农民今后的生活预先做出周到的制度安排。

再说征地补偿问题。政府要尽量减少支付征地补偿款的中间环节,把补偿款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也需要发动公众与传媒参与监督。要把征地政策与所有农户被征用土地面积、补偿标准、安置方案全面张榜公示,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上级有关部门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加基层的违规成本,一方面要勤于到一线查处违规县市、乡镇、村组,另一方面要认真受理举报,谁违规就处罚谁,坚决杜绝暴力征地的情况。

作者

欣城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上户口先交保证金”侵犯公民上

以缴纳保证金为上户条件,是对公民权利的绑架,也是逆改革潮流而动,应对其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