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终于“破茧成蝶”

中国女排崛起为世界一流强队的过程,适逢中国变革三十多年。女排精神积淀飞扬的三十多年,也正是在中国改革曲折向前的艰难历程。

文丨凤凰网主笔  张弘

3:1。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时隔十二年再夺奥运冠军。中国女排以及主教郎平成为今日最亮眼的明星。

八十年代,当郎平和她的女排队友鏖战于各个大赛时,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与那个时代全民改革,奋进向上的宏大画卷交相辉映,激励了全体国人。一时间,郎平和她的女排队友的照片频繁出现于报纸、杂志,她们的英姿在电视上广为传播,并通过收音机传递于千家万户。

女排精神由此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她们顽强拼搏,努力进取,无愧于巾帼英雄的称号。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正在反思十年文革的沉痛浩劫,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同心协力,齐步向前。其后,高峰之后的女排起起落落,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一波三折。然而,女排精神从未泯灭,而中国的复兴也不可阻挡。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中国已经来到了深水区,恰如登顶之前最后冲刺。中国女排几番更替,主教练郎平再度执教,组建起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以小组最后一名出线,成绩并不算好。进入淘汰赛后,遭遇的是另外一组的第一名巴西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生死之战。主场作战的巴西队,前几年与中国队作战占据了绝对上风,此次比赛,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之利。中国队的顽强阻击,显然大大出乎巴西队意料之外。专注比赛的中国队,显示出团结一心,忘我作战的大无畏气势,最终3比2力克对手。巴西小男孩在母亲怀中泪如泉涌,并没有改变比赛的结局。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最为关键的战役,它标志着中国女排的破茧成蝶。这场战斗结束后,我就在微信预言,战胜了巴西队这个最强劲的对手,中国女排的自信心和求胜欲必将大大加强,接下来的比赛将气贯长虹。

果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3比1击败荷兰队。尽管如此,仍然有人认为,在决赛时,中国队将抵挡不住塞尔维亚超强的攻击力。今天的比赛中,塞尔维亚在第一局显示出强大的进攻,并拿下了这一局。然而,女排姑娘们的信心和勇气在后面的三局得到了完美体现,她们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以3比1的大比分登上了世界之巅。

正如人们所说,女排精神一直存在。新一代的中国女排,显示出积极向上,让人振奋的精神风貌。人们同时也看到,郎平在每一个关键点的及时指导,有针对性的换人。优异的成绩背后,不仅需要王者之师的沉稳心态,更需要娴熟、先进的技战术为准备,专业、敏锐的现场指挥,更离不开平日的艰苦训练。理想主义的不灭火焰,需要以辛勤的汗水为燃料。同样,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民众和官方共同的努力,需要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出精湛的技艺,严格恪守自己的职业精神。

中国女排崛起为世界一流强队的过程,适逢中国变革三十多年。女排精神积淀飞扬的三十多年,也正是在中国改革曲折向前的艰难历程。在80年代,它让一代人为之热血沸腾;在当下,它将激励中国人排除一切困难锐意改革,走出历史三峡。奥运会的赛场上,没有一个冠军可以轻易成功;现代化的道路上,也没有一个国家轻易完成。在今天,中国女排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冠军的奖牌是她们最好的回报。

女排奋进,中国自强。中国的改革也当以女排精神为指引。

作者

张弘

张弘

凤凰网主笔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里约连胜,又见中国“女排精神”

在这样一个灵魂跟不上发展的时代,太多的人已经忘记了我们当初为什么出发。郎平和中国女排没有忘记,她们的心里,还保持着对排球最纯真的热爱以及对女排精神最原始的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