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王宝强离婚,娱乐时代的狂欢

人们只需要一个吐槽的理由,越劲爆热闹越好,至于离事实与真相有多远,离社会总体的价值取向有多大距离,都不在考虑范围。

8月14日凌晨,王宝强突然在微博中发出离婚声明,声称因妻子马蓉出轨经纪人宋喆,郑重解除与马蓉的婚姻关系,同时解除宋喆的经纪人职务。王宝强称将尽力将因此给双方父母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这件事情迅速火遍网络,包括新媒体和段子手在内的各色人等,以最迅猛的方式,从自己的角度介入到此事中来,仿佛是大海中突然死掉一头鲸鱼,让整个海域的大小肉食类东西都体会到了分一杯羹的快活。大家都在为10万+甚至100万+拼了。

作为中国娱乐界一个神奇的异类,王宝强近年来在影视和综艺节目中可谓人气爆棚,但即便如此,他是否担得起他所炸出的这么一个巨大浪花,还说不一定。但好在这个故事里,还有更多惊爆元素——他引以为骄傲并常常高调秀恩爱的美丽娇妻还会有什么说法和反击?背叛友谊吃窝边草的经纪人又有什么解释和态度?离婚他们的儿女的处置和巨大财富的分配情况有什么说法?这些可都是涉及忠诚、香艳、财富、背叛等惊爆话题,像一只只落了一半的鞋子,吊起了人们浓重的胃口。人们乐见一个个传奇的故事开始,人们更乐见这些传奇故事达到高潮,人们更乐见这个传奇故事,有一个出乎意料的狗血惊爆结局。

微博、公众号和段子手们都在用尽激情地往热闹现场的中心挤去,看热闹不怕事大地将一桶桶燃油,往势头正旺的火上浇去。一时之间,捉奸说,乡巴佬说,心机说,圣母说,阴谋论说,家暴说层出不穷。还有不断翻新的爆料,半真半假,捕风捉影,甚至发挥福尔摩斯式的想象,像专家读红楼梦般草蛇灰线添油加醋地将事情往热点上推。大家心知肚明地感知到,这事只是起了一个互撕的开端,高潮和更高的高潮,也许还没有来。在娱乐时代,明星结婚离婚这档子事,已不是家务事,而可能是一场媒体和公众的狂欢。大家像经营一个IP一样,众人拾柴往火堆的核心处投去。这个时候,大家的热情,甚至比离婚的当事人还高亢,还嗨。

如果说普通人家闹离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族的事。那么,明星离婚,完全就是N个族群之间的纷争大事。在这个用不同手机喝不同的饮料使用不同的约车软件都能构成鄙视的时代,大家各自信自己愿意信的东西,并最终形成一个新的罗生门。喜欢王宝强的人,可以跳出来大骂女方的不道德和经纪人的不道义;不喜欢王宝强的人大可以站出来喊出你小子也有今天;道德守卫者可以大呼小叫甚至怀念浸猪笼与石刑;情感至上者会认为真爱可以打破一切,甚至喊出“绿帽子是爱情的敌人”;有人支持王宝强发怒,觉得这才是真爷们;有人反对他发怒,认为在离婚前搞臭妻子的名声不算是君子所为,倒像耿耿于怀的乡野村夫;有人心疼孩子,替两个小富翁的未来操碎了心;有人则叹息,在王宝强数亿财富与经纪人的温情与体贴和颜值之间,女人的价值取向确实捉摸不定……

就像一个把房子点燃之后就难以控制火势的孩子,王宝强在此时此刻已注定将自己放到了不确定的舆情之火上去烧烤。这种滋味,仿佛是古代寓言《父子骑驴》中的主人公,你无论选择是放着空驴不骑,还是选择父骑子牵或子骑父牵,甚至父子同骑甚至抬着驴走,都会被指责、叫骂、斧正或取笑。这些叫骂和指责,只涉及叫骂者的立场,与事实本身没有多大关系。这是娱乐时代的舆情特性,也是网络时代的舆论传播特色。人们只需要一个吐槽的理由,越劲爆热闹越好,至于离事实与真相有多远,离社会总体的价值取向有多大距离,都不在考虑范围。

离婚这种事情,用我们四川人的话说,就是“拴着太阳也说不清楚”,太阳没人拴得住,当然事情就更说不清楚。但说不清楚的事情,能够让我们嗨,就像酒不能解渴烟不能饱肚子,却能让我们忘乎所以。也许是我们百无聊赖的生活,需要这些华丽而不伤大雅的喜怒哀乐。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曾颖

曾颖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陈欣怡药检阳性,真相是什么

陈欣怡药检风波,你可以乐观的期待这只是个误会,但也请做好最坏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