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政治家的成功与无奈

女性政治家确实要面临更多的挑战,不仅是她倡导的政治理念要佳、执行能力要强,还要在被审视的眼光下被“喜欢”。

上周,英国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成为英国第二个女首相,将在脱欧公投后的政治动荡期领航英国。她是在英国前首相辞职和其他候选人相继退出选举后,自动获取首相宝座的。纵观世界,多国女性元首也都是在危机中上台,或是在没有选择下成为跑出线的黑马。女性要上台执政绝对不容易。目前全球近200个国家或地区元首中,只有10%为女性,其中有一半是所在国家第一次由女性执掌。这比10年前翻了多于一倍,反映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大趋势,毕竟女性占据世界约一半人口。但比较10%的女性元首数字和女性占总人口50%的比例,表明女性“当家”还是一件稀罕事、艰难事。

不知是否因为女性政治家上台执政是件稀罕事、艰难事,只有最有才华、最有服务意愿的候选人才能得以上台,还是因为女性上台执政后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位置,故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国际上一些研究表明,女性上台执政拥有许多自身独特的优势,其执政的效果和取得的政绩往往比男性领袖好。

根据观察,女性领袖更善于与人合作,给予团队成员更多关怀理解和包容,更能聆听团队意见,调动团队集体智慧进行决策和施政,起到更好的凝聚团队的作用。女性领袖这种利用亲和力执政的方式,比起某些男性领袖依靠强势的威权统治的方式,其效果更好。哈佛商学院教授N itinN ohria说:伟大的领袖都花很多时间与别人沟通交流。而女性比起男性来说,一般更善于表达,在与人沟通交流、争取别人的理解支持方面更具优势,能把自己的施政纲领和愿景、政策等,更好地与民众沟通并取得认可支持。女性一般被认为更加诚实、谨慎、谦卑,会引发更少腐败问题和危机。而且,女性普遍来说更能体恤民心,更专注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情,如教育、医疗、住房等等,努力为民造福。哈佛心理学教授Steven Pinker由此说过一句名言:如果女性当家,世界将会更和平。

尽管如此,当今世界人们往往还是带着很多世俗偏见去看待女性领袖。我们往往带着更苛刻的眼光去看待女性领袖,包括她们的言谈举止、衣着打扮、丈夫子女、兴趣爱好等,都会被放到放大镜下审视,成为被挑剔的素材。女性政治家要在一个至今仍被男性主导和由男性制定游戏规则的环境中竞争上位,其形象风格不能被民众认为过于强势、被视为拥有过大的野心或权力欲望,需要尽力展示传统女性的特征。希拉里参选美国总统,就常被批评过于男性化、强硬和拥有太大野心、形象不够亲和等,今年参选比2008年参选时,希拉里更注重以女性柔和的面孔去面对选民。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初入政坛时,大家关注的是她对高跟鞋的爱好而不是她的政见和能力,这次当选她没有子女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还间接导致一位竞争对手退出。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被“八”为何一直单身。之前我采访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时,她说刚成为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长时,由于不苟言笑,曾被外界称为黑面神。她笑说,她又不是演员,是官员,她处理的问题都是很严肃的,为何要整天笑?而由于作风强硬,她连剪个头发,都被冠以“扫把头”的恶名。后来她要选议员,要面对选民,就更注重塑造亲和的形象。这些显然是性别歧视的世俗偏见的残留表现。女性政治家上台执政比起男性来说,确实要面临更多的挑战,不仅是她倡导的政治理念要佳、执行能力要强,还要在被审视的眼光下被“喜欢”。

其实,何止政界如此!工商界、金融界、科技界、文化界等的情况也大同小异。职场女性往往要比男性付出更大的努力和代价,承受更多的压力与辛酸。但愿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加快文明进步的步伐,不断减少世俗偏见,对女性政治家和所有职场女性,给予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包容,共同营造更良性的社会舆论和文化氛围,让更多女性在各界别脱颖而出!

作者

于盈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未遂政变:冲击索然寡味的土欧关

获得绝对权力后的埃尔多安,又将如何调整西向政策依然是个悬念,这既取决于他对天下大势的研判,也取决于西方特别是欧盟的东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