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交警”执勤 真警察哪去了?

“山寨交警”的存在,折射出真警察的失责。

近几个月来,312国道榆中清和段维修改造施工,由于道路先天设计较窄,加之车流量大,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为了确保畅通,施工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想出“妙招”,购买了10余套“山寨”警服发放给工人,冒充警察指挥交通。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此举也招致不少非议。

工地的工人穿上警服冒充警察指挥交通,这显然有违法嫌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规定,警察制服和警用标志属于人民警察依法行使权力专用,非法持有、使用人民警察制服和标志的,属违法行为,如果查实,该单位及涉事人员可能面临相应处罚。不过,这些“山寨交警”却受到过往司机的“点赞”。因为道路施工,交通拥堵情况严重,如果没有这些“山寨交警”的指挥,只会堵得更厉害。从畅通道路来说,这些人功不可没。

“山寨交警”存在一些日子了,而真交警也开警车从旁边经过,然而却没有进行查问。显然是得到了默许。诚然,默许可能有交警力量不足的缘故,但由着这些“山寨交警”执勤也是不对的。不过,当这些“山寨交警”退去之后,“真交警”会来吗?道路施工必然会发生拥堵,就应该多增派交警在施工地段执勤。可显然,当地交警并没有这么做。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何种目的,“山寨交警”都应该取缔,如果真要维持秩序,也不必一定要穿上“假警服”,相信过往司机也能够听指挥的,毕竟大家都保持交通畅通。“山寨交警”的存在,折射出真警察的失责。那么,真警察究竟去哪儿了?

作者

郭文斌

郭文斌

法制晚报记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中考加分“瘦身”须地方权力先“

在分数决定升学的事实面前,诸多的加分项目为考场外的不正常较量打开了便利的“豁口”和条件,引发各种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