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之问不能一次接一次

现在讨论的症结曾被讨论无数次,现在提出的动议曾被提出无数次。太阳底下早已没有新鲜事,只是有人一直在装睡。

6月22日晚间,教育部回应公众普遍关注的“毒跑道”问题: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塑胶跑道,对招标及合同重新审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措施不可谓不彻底,表态不可谓不严厉,可是不得不说,一切来得太晚。

2000年以后,由于中国体育市场的扩大,大量“三无”小作坊成为塑胶跑道生产商。随之出现的便是“毒跑道”新闻。据业内人士介绍,十几年来“毒跑道”在行业内一直存在。早在2003年,已有专家呼吁“必须尽快终止学校体育场地铺设塑胶跑道的做法”,理由正是担心聚氨酯材料在炎热或强光下会产生有害气体。

塑胶跑道是一个问题重重的行业,从过时的标准、粗放的生产、混乱的招标到不负责任的施工与验收,可谓全线失守。然而我们并不是今天才发现这些问题。这些年几乎年年有“毒跑道”新闻,每次的流程大抵类似:学生身体预警(如流鼻血)——家长抗议——媒体报道——公众关注——事情淡化——再来一次。

现在讨论的症结曾被讨论无数次,现在提出的动议曾被提出无数次。太阳底下早已没有新鲜事,只是有人一直在装睡。这是过去的故事中最令人失望的情节,也是让人不敢对这次的“新进展”感到完全放心的原因。这会是“毒跑道”引起的最后一次舆情吗?

事实屡屡证明,我们缺乏不是发现问题的眼睛,而是解决问题的行动。应对迟缓意味着,被忽视的不仅是专业意见,还有公众焦虑的心情。似乎只有事情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行动才会姗姗来迟。

在任何社会,从舆论到行动都要有反应时间。但一而再再而三的舆论“预警”总是被忽视,这是不正常的。这不仅会导致我们错过最佳的治理时间,而且会带来巨大的代价,并最终推高治理的难度和成本。试想,这些年有多少孩子平白受到伤害?有多少跑道铺了又拆?有多少谎言被发明?有多少问题已经被时间掩埋以致永无可能彻底查清?

同一个问题反复爆发、反复讨论,但实质性的改变却总是不来,这种现象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毒跑道之问”。在信息传递如此迅捷的当代社会,事情的进展本不该如此,可是我们不仅看到“毒跑道”是这样,还有许多其他社会问题遵循着同样的轨迹。

作者

澎湃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该给“状元情结”降降温了

一个民族具有根深蒂固的“状元情结”,是由于功利化的社会价值观和教育观所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