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风灾过后,该建抗龙卷风房屋吗

尽管龙卷风过后,灾区重建无需建抗龙卷风的房屋,但龙卷风高发地区,建筑房屋标准应比一般地区更坚固。

6·23盐城龙卷风袭击事件,已造成98死846伤。98名同胞殒命,让人痛惜,也见识到了天灾无情。

眼下事件进入救灾善后阶段,有个问题也随之而来:跟地震一样,龙卷风致人伤亡,很少是其直接置人死地,主要是因所过之处建筑倒塌把人砸伤砸死或埋葬,基于此,在对当地家园重建过程中,该否建造抗御龙卷风的房屋?

人类从抗御地震中获得的经验是,由于地震不可预报,修建能抗震的房屋是防震重要措施。而今世界各国都根据本国地震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了房屋抗震标准。中国从2002年1月起,实施新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以抗震设防烈度6-9度来要求,6度及以上地区的建筑必须进行抗震设计。

龙卷风的危害在科学上也有分级定义,共分6级,EF0到EF5从小到大,EF3就会对建筑造成严重破坏,如坚固房屋的屋顶和墙壁被刮走,掀翻火车,森林中大多数树木被连根拔起,重型汽车被卷离地并被抛起。此次江苏盐城的龙卷风就是EF3级,盐城阜宁县光伏企业阿特斯的近4万平米厂房就被严重损毁,造成了不小的人员伤亡。

那该不该建造防范相应级别龙卷风的坚固房屋呢?得看到,目前世界上罕有国家出台抗御龙卷风的建筑标准。因为龙卷风的灾害无法与地震相提并论,前者危及和影响的范围较小,一般水龙卷直径从10米-100米不等;陆龙卷稍大些,有100-1000米,受灾范围从几平方米到几十上百平方千米。但地震造成的灾害范围却要大得多。

而且,不像地震,在同一地点或地区几十年内可能重复发生,龙卷风不具有周期性,也不具重复性。

美国商业与家庭安全研究学会副会长蒂姆·莱因霍尔德曾提出,虽然龙卷风每年都会发生,但在同一个地点发生两次龙卷风的概率非常小,“被普通龙卷风同时袭击两次的机会大约为5000年,同一地点被超强龙卷风袭击两次的机会则远远大于5000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穆尔市确实曾于1999年5月3日、2013年5月20日两次发生EF5级龙卷风,前后相距不过14年,但龙卷风经过该市的位置并不一致,没有造成同一地方的重大损害。

江苏盐城除了这次发生的EF3级龙卷风,还有一次是在1966年3月3日也发生了同样级别的龙卷风。但也是发生在盐城的不同地方。这次是盐城阜宁县的硕集镇、陈良镇、板湖镇等地,1966年龙卷风过境盐城,则主要发生在盐城的射阳、大丰县,也即大地方相同,但小地方有异。

这也导致,在龙卷风过后的灾区重建过程中,或许没必要花大力气及价格高昂的原料,在原址修建抗龙卷风的房屋。再加上龙卷风是小概率事件,所以直到今天,即便在龙卷风多发的国家如美国,也没有出台抗龙卷风的房屋标准,只是加强了对龙卷风的预报。

但不值得建造抗龙卷风的房屋,不意味着不可在房屋建筑上进行改善。此次盐城受灾严重的,多是农村地区平房或稳固性较差的民居。

而在龙卷风较高发地区,建造的房屋理应比其他地区的房屋标准更严格,更坚固。此外,美国气象局提供的躲避龙卷风的建议之一是,在家时要远离门、窗和外围墙壁,最好是躲到地下混凝土掩蔽所或地下室,如果没有地下室,则要呆在房屋的最低一层,并匍匐地上、保护好头部,因而在这些地区民居和公共建筑建方便藏身的地下室与公共避难场所,也很有必要。

作者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曝光恶意欠薪的企业只是第一步

拖欠劳动者的工资,不是光彩事。劳资对立的跷跷板上,资本一方天然强势,再怎么说也不差这点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