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龙卷风:追问政府勿摆错姿势

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面对难测的极端天气,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准确预测这一环节,而要在更基础的预防和善后等层面努力。

6月23日下午,江苏盐城部门地区遭遇强雷电、冰雹、雷雨、龙卷风等极端天气,损失惨重。在24日上午9时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工作会议上,据石泰峰省长的通报,射阳阜宁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伤。

面对严峻灾情,当地媒体盐城晚报前两天的一则报道被翻了出来,报道针对最近流传的一则信息辟谣——“紧急通知: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盐城气象部门的回应中,提到未来10天当地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易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

辟谣在前,灾害随后,在感觉上似乎呈现翻转之势。有些网友也认为当地气象部门又一次被“打脸”,质疑政府部门的预警是不是存在问题。但客观而言,盐城此轮受灾的主要祸首是龙卷风,而准确预报龙卷风至少目前来看还是苛求。即便是龙卷风多发,经验设备更胜的美国,对龙卷风的预报也很难做到绝对精准。何况那则网传“通知”,看言辞和多地区流传的特征,本就可断定属于谣言,气象部门的辟谣无可厚非。不能因为后续发生了天灾,就把之前的谣言当做“预报”,那不过是巧合。

把谣言当做预言去质疑气象部门、追问政府部门,显然是摆错了姿势,除了激化情绪对抗,于防灾救灾并无实际意义。真正该追问的是,龙卷风虽然很难准确预测,但从气象环境和概率上来看,江苏尤其是盐城等地区,是冰雹龙卷风出现较为频繁的区域。那么,这些区域日常有没有做好基本预案。

龙卷风危害甚烈,但如果多普及相关逃生救生知识,比如让民众知道遇上龙卷风,该往什么方位逃生较为安全;比如建议民众或者政府组织在一定范围内修建供紧急避难的地下室等,也许就能把龙卷风造成的伤亡降至最低。譬如地震,尽管无法准确预报,但可以通过房屋加固、多做救生演练等方式,尽可能地减少伤亡。

所以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面对难测的极端天气,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准确预测这一环节,而要在更基础的预防和善后等层面努力。从数据来看,江苏平均每年有20余次的龙卷风发生,经过这么多次灾害的“演练”,不能每一次都拿“天灾难测”做挡箭牌,不能每一次都仓促被动的应对,而不做出更多制度层面的部署和现实层面的防灾演练。

除了预防体系的建立,政府在灾害过后的诸多表现,也是值得追问的。现在中央层面都做出了相关指示批示,可见重视程度。但需要提醒的是,从过往的灾害救援来看,信息的准确通畅至关重要,地方媒体和政府相关部门多通报灾情,多传达受灾群众的实际状况和需要,而不要总把救灾当做“大爱秀场”。过分宣扬“大爱”会消解“大灾”的悲剧性,不会触动应有的反思和教训汲取,甚至会在舆论场造成“次生灾害”,引发更多的反感和质疑。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敬一山

敬一山

凤凰网社论主笔

作者其他网评

第一解读

下一篇

该反思学校配置塑胶跑道的必要性

上至一线城市,下至偏远山区的村小,红色的塑胶跑道,绿色的假草坪球场,几乎已成了中小学的标准配置。现在该是到了反思这种配置的合理性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