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意识形态外交”靠谱吗

蔡英文若要继续拓展台湾国际空间,维持不挑衅是其首要原则。否则,即使有美日两国加持,也未必可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将于6月24日至7月2日出访,全程九天八夜。这是蔡英文上任后首度出访。

报道称,蔡英文此行被定为“英翔项目”,主要是造访台湾“邦交国”巴拿马和巴拉圭,来回分别过境美国东岸的迈阿密及西岸的洛杉矶。至于美国是否有政要接待,台湾“外交部”次长侯清山表示,将遵循过往例子。而美国方面,则重申中美《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综合有关报道来看,蔡英文此次出访似乎要保持一定的低调,遵循过往先例,维持不挑衅原则。但毕竟,现在只是这样说说,后续真实动作如何,仍需观察。

原因很简单。蔡英文亲近美日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就已经表明,其上任后的对外政策,将不同于马英九的以现实利益为重,而是优先意识形态。在演讲中,蔡英文将美日等国视为意识形态相近、对台友好的国家。因此,未来台湾的对外政策上,积极向美日靠拢,打破马英九的“等距接触”原则,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蔡英文政府一上台后,即将改变原来马英九对日本冲之鸟礁是“礁”不是“岛”的立场,转而采取“不采取特定立场”的模糊方式。这些都足以让大陆对其未来的对外政策保持警惕。

整体看来,蔡英文的对外政策,也将集中于争取更大的国际空间,包括参与更多的国际组织。而这也是蔡英文亲近美日的重要原因,也是其此次出访的重要观察点。

虽然马英九任内,台湾也打开了一定的国际空间,加入一些国际组织,比如以观察员身份加入WHA。但这些是在两岸实行“外交休兵”的前提下进行的。而蔡英文显然没有继续遵循马英九路线的意图,而是试图借助美日等国家的力量,来抵消大陆对台的影响,并借此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

但是,今后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大?美日又能发挥多少力量?

美国若轻易挑衅作为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势必会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弹。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而这也是美国为何一再宣示“一中原则”,避免两岸出现大变化的原因。更进一步地说,过去八年,奥巴马政府一再重申“重返亚洲”,但整体来看,美国对东盟国家的投入显然高于对台湾的重视。由此不难明白,台湾对美国的战略价值,已非蔡英文等人想象的那么高了。

美国倘若如此,日本又岂会轻举妄动。更何况,蔡英文政府对待“冲之鸟礁”的态度,在台湾内部,不仅遭遇国民党的反对,甚至部分民进党“立委”也同样表示不理解。如果蔡英文为了抵挡大陆的影响力,过分倒向日本,损害台湾利益,恐怕首先将遭遇内部抵抗。

而美日等国家只能锦上添花,绝不会雪中送炭。

总之,蔡英文此次出访的表现如何,将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能否保持必要的低调,维持不挑衅的原则,值得观察。

作者

韦彬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从律师中选法官,别只当段子看

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法官,多是“法官从律师中来”,而中国是“法官到律师中去”。只有让法官变得更重要,让法院摆脱法律职业洼地的窘境,才有可能带动其他法治因素一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