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哭丧人让城市殡仪馆服务相形见绌

职业哭丧人让现代城市的殡仪馆服务相形见绌——葬礼形式一成不变,哀乐几十年没换,冰冷刻板的流程让逝者家属很难一抒哀戚。

清明节时节读新闻,翻到四川媒体对民间职业哭丧人的报道,细读进去,还颇诧异。又找了些相关的报道来读,真是大开眼界,这个行当值得细谈。

所谓职业哭丧人,就是哪家办丧事,哭丧人前往哀歌抚哭,赚一些钱。哭丧能烘托丧礼气氛,抚慰亲属宾客,和道士超度往生没有太大区别。话说回来,非其鬼而祭,为赚钱而哭,终年奔走于灵堂幕布之间,多数人心理上还是忌讳的。一些人甚至斥哭丧为陋俗。争议纷纷,市场需求却真实存在。很多家属愿意热闹风光一场,老人也有此心愿。

我所诧异的,不是这行业合理存在,而是批评话语下的和谐。花钱购买眼泪,请人装扮孝子,无论传统还是现代丧葬文化,都很难视其为良风美俗。市场却安然存在。在农村,人们多不愿从事这项职业,却对哭丧人礼敬有加。一些农村老者还会称哭丧人为老师——听起来怪怪的,也算是表达恭敬吧。

哭丧看似简单,其实大有技术含量:一进丧事门庭,则恭敬有礼,低声询问其家庭成员,逝者生平事迹。一旦登场,就要表现得如逝者子女一般,称逝者为父母,哭着复述其生平往事。职业哭丧人简直把这行研究透了,什么场合该怎样哭,有泪无泪,什么装束打扮,都大有讲究。一位职业哭丧人说,现代人感情压抑,把悲伤都憋在心里,引导他们哭出声来,发泄情绪,也是减轻他们的悲痛。

这样细致的服务水平,真是熨烫入肺腑,一般服务行业哪比得上。在我看来,高超的哭丧人既是演员,也是心理辅导师。哭丧一边饱受陋俗之批评,市场需求却很强烈,这绝非偶然。正如自由市场存在劣质服务,差劲的哭丧人也不可避免。幸好这一行还算自由竞争,技艺高超的哭丧人很容易在口口相传中获得口碑。至于在一些地方,丧礼播放不伦不类的流行音乐,请来妖艳靡靡的表演团,这和当地民风鄙陋,把丧事当喜事办的传统有关。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也。

哭丧人多在小康的农村乡镇活跃,当地人不吝于花钱办事,同时还讲究传统丧礼。他们不上殡仪馆,都是自主操办,延请法师乐队和哭丧人,吹吹打打。这些地区经济不算发达,自发丧葬服务却不断发展,贴近市场的需求。

死亡乃人生大事,事关逝者的体面尊严,家属的哀思寄托,这里面有很多服务内容。电影里,我们看到一些专业文明的丧葬公司主持丧礼,现实中这样的殡仪馆却很少见。城市殡仪馆都由民政部门主办,或授权一两家机构举办。这些殡仪馆,葬礼形式一成不变,哀乐几十年没换,冷漠刻板的流程让家属很难一抒哀戚。当然,这不是说城市殡仪馆也要哭哭唱唱,作喧嚣状——我指的是缺乏服务意识,更谈不上服务水平。这样的殡仪馆,仿佛只是逝者离开世界前办理的最后一道“缴费”手续——从骨灰盒到花圈、寿衣,某些机构都能获得垄断利益,服务上却实在不尽如人意。

希望丧葬行业能破除垄断,社会资本自由举办。价格能够降下来,生者负担得以减轻,服务水平能提升上去,死者获得体面,哀思得以寄托。通过丧葬服务提升,人们在怀念死者的同时,能感受到生的价值,死的尊严。

作者

菁城子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海归”就业为何越来越难了?

留学生在国外越扎堆,圈子便会越封闭,成功融入当地社会的难度便会越高,社会化失败的极端案例也会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