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铲除祖坟”吓唬民众

此做法过于偏激,捏造法律规定,又涉嫌恐吓村民,违背了宣传本义,不仅没达到宣传目的,反而遭到民众的耻笑和不满。

近日,一张关于清明扫墓安全公告的图片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图片称“上坟祭祖时如引起火灾,除追究刑事责任外,并铲除祖坟。”记者从湖北省随州市安居镇负责林业工作的范先生处证实:网络流传的公告属实,主要是“为提醒村民注意防火”。(4月3日《法制晚报》)

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人很多,因失火引发山林火灾的情况,各地多有发生,这给山林防火增加了很大压力。当然,各地也会在主要进山路段设立防火宣传标语、公告牌等,而像“铲除祖坟”这样的恐吓式公告,则极为罕见。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并非所有山林火灾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扫墓祭祖引发山火,乃是后代子孙的不当行为,跟祖先无关,如果因此就要“铲除祖坟”,岂不是要祸及祖先了?显然,失火“追究刑事责任”“铲除祖坟”的说法不严谨,不符合法律规定,随州市安居镇工作人员亦承认公告内容不妥,只是“起一个防范作用”。虽说此举的初衷是为了防火,但做法却过于偏激,捏造法律规定,又涉嫌恐吓村民,违背了宣传本义,不仅没达到宣传目的,反而遭到民众的耻笑和不满。

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在接地气的基础上,也能理解风土民俗的内涵,把握好法律与社会道德的界限,在宣传政策、法律时要注意百姓的感情,宣传词语不能太过粗俗、草率,甚至于违背法律规定、道德准则,以免适得其反。

作者

江德斌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不文明罚单”能让游客更文明吗

个人自律非常重要,但也跟社会环境和法治水平密切相关。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也应是为了确立规则、形成监督,推进成风化人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