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的迪士尼时代

国内每到长假期间,景区人满为患,服务遭遇投诉,门票价格暴涨,消费欺诈多发,背后都是同一个问题:温饱满足之后,人们需要旅游;“到此一游”式的观光之后,人们需要深度游玩。

3月28日零点起,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正式开售,开园首日(6月16日)的门票被秒抢,并因为上网订购者过多而一度致相关网站崩溃。国内游客热情如此高涨,令人不但对迪士尼这个旅游行业的品牌之经久不衰,心生敬意,也对未来中国旅游市场的整体前景更加看好。

一个旅游概念能风行六十年,如此长寿已属不易,能在最初开创之后六十年,又在异国他乡掀起开园热潮,足以告诉我们,好的旅游项目不一定是名山大川,不一定是历史建筑,不需要拜自然所赐,不需要吃祖宗饭,只要有原初创意,并不断创新,完全可以长盛不衰,四处开花。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旅游界也通过各种方式,在传统风景名胜之外,或者利用老建筑群,或者建设新的游乐设施,为国内游客提供了多样化选择。我们相信,上海迪士尼开园之后,在保持自身热度的同时,也会让上海乃至全国旅游市场一起升温。

旅游业是一国经济发展之后必定兴盛的一大产业。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人们的需要会上升到精神层面,从数量要求上升到质量要求,从客观指标上升到主观感受。“体验经济”的说法充分揭示了旅游业的属性:游客“花钱买罪受”无非是为获得“宅在家里”所无法形成的新体验。

这种新体验可以是面对名胜古迹的震撼,可以是身临险境的刺激,可以是对设计奇特的欣赏,也可以是对创意巧妙的激赞。一句话,必须区别于已经烂熟的日常生活。如果说,一般旅游点多少都有些值得“到此一游”的内容,那么只有真正让游客获得意外之感的地方,才够得上“旅游目的地”的称号。上海迪士尼开园之日门票被一抢而空,说明国内游客对其期望殷殷,正常运营之后,如果能继续让人心向往之,这不仅是迪士尼的成功,也是上海市的成功。

上海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旅游市场上,都是名副其实的“旅游目的地”。曾经一段时间,上海不仅是观光、文化博览胜地,还是消费高地,以外滩为代表的“万国建筑”,以南京路为代表的“中华一条街”,甚至在江南常见的园林“豫园”一直人满为患。但随着国内城市发展和旅游景点的开发更新,加上走出国门的游客越来越多,上海虽然仍能吸引国内外游客,但在游客停留时间和人均消费这两个主要指标上,显得力不从心,旅游纪念品开发等也缺乏后劲。

在这个意义上,上海迪士尼开园后进入常态运营,给这个城市增加了“旅游目的地”的分量。如何把迪士尼乐园包括其衍生产品和附加服务经营好,并借此机会,把整个城市的旅游市场激活、激火,是这个城市耗费巨量投入之后,必须完成的功课。

反映在上海的问题也不只是上海的问题。国内每到长假期间,景区人满为患,服务遭遇投诉,门票价格暴涨,消费欺诈多发,背后都是同一个问题:温饱满足之后,人们需要旅游;“到此一游”式的观光之后,人们需要深度游玩。这里的深度不只是对景色和服务的要求,更是对旅游市场和旅游产品打造以及由此而获得的更高层次体验的要求。而正是在这一点上,国内旅游业作为整体,需要突破发展瓶颈。

迪士尼以“一个甲子”的生命周期,仍能保留对游客的吸引力,不但因为具有能为游客辨识的稳定风格,还因为能不断根据游客的习惯和口味变化而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这应该给国内旅游从业者以启发。

作者

澎湃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微信课程群”让我越来越爱不起

微信课程群让人越来越爱不起的地方在于:无效信息越来越多且将持续存在,而相关的课程讨论功能也在微信的社交属性中逐渐被弱化,不变的似乎只有我们持续的建群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