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象牙贸易说不

当象牙不再具有价值,象牙的盗猎就可能被杜绝。但在中国有效实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绝非易事。

中国政府决定继续禁止国际象牙制品进口贸易。国家林业局通知称,自2016年3月20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称“《华盛顿公约》”)生效前的所有象牙制品,公约生效后的非洲象牙及其制品,以及狩猎战利品象牙。

中国是象牙消费大国。长时间以来,国际舆论一直将国际象牙非法走私的矛头指向中国。这份临时禁令展示了中国打击象牙走私的决心和立场。

早在1989年,华盛顿公约就禁止了全球象牙交易,但非洲部分国家囤积了大量象牙,2008年,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得到了特别许可,允许出售108吨的象牙,中国获准进口了62吨象牙。但合法象牙贸易很快成为象牙走私的掩护,加剧了象牙走私和盗猎。

中国政府试图积极扭转局面。2015年2月26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公告,临时禁止进口《华盛顿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期限为一年。当年9月,中美两国承诺在各自国家颁布禁令,几乎完全停止象牙进口和出口,包括明显且及时限制象牙狩猎纪念物进口,采取明显且及时步骤停止各自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

此后,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进一步举措。2015年10月15日,国家林业局发出公告,之后一年临时禁止进口在非洲狩猎后获得的纪念物象牙。而这次的公告,不仅将一年禁令延期至2019年底,还将《华盛顿公约》生效前所获的象牙及其制品也纳入禁令范围。

非洲大象种群将从中国禁令中受益。当象牙不再具有价值,象牙的盗猎就可能被杜绝。但在中国有效实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绝非易事。国内象牙雕刻企业需要转型,合法商铺需要改变经营;消费者需要正确引导;更重要的是,正在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应制定更严格的执法标准,封堵执法监管环节的漏洞。期待中国有关象牙贸易的临时禁令能成为永久禁止相关贸易的第一步。

作者

澎湃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营改增收官之战提升减税“获得感

试点4年的营改增改革,如今正式打响了收官之战,而将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等纳入其中,能让增值税抵扣链条更完整,让民众更普遍地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