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古代赦免制度特点:王朝强盛时赦免少而赦例严格


来源:羊城晚报

总之,综观我国古代赦免制度的源流和发展,呈现几个特点:王朝强盛时赦免少而且赦例严格,国政混乱时赦免多而过于宽和。

核心提示:总之,综观我国古代赦免制度的源流和发展,呈现几个特点:王朝强盛时赦免少而且赦例严格,国政混乱时赦免多而过于宽和。

 

嘉庆四年大赦天下的诏书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5年9月2日B4版,作者:赖晨,原题为:《历史上的大赦》,为节选。

大赦与特赦,古今中外都有先例。在我国古代,出于济法律之穷、启发社会善性、协调上下关系等目的,每逢太平盛世大庆时,君王都会大赦天下。

司刺三宥赦

有记载的“赦”可以上溯到周朝。《周礼》中记载“司刺”这官职的功能时,提到“掌三刺三宥三赦之法”。所谓“三宥”就是对于“不识”(无辨别能力)、“过失”(疏忽大意)、“遗忘”这三种情况的犯罪,按照“三宥”原则实行宽大处理。所谓“三赦”,就是“赦幼弱,赦老旄,赦蠢愚”,就是对小孩子、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智力有缺陷者犯罪,予以赦免,不进行处罚。

虽然这和后代的赦免还不太一样,但已有了雏形。

赦骊山之徒

先秦在战国晚期会不时赦免罪犯,比如昭襄王曾经四度赦免罪人,孝文王以及庄襄王在即位时也都赦免过罪人。可是这种做法在奉行严刑酷法治天下的秦始皇即位后,发生了极大转变,30多年从不一赦。

但凡事都有例外,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后,派兵数十万逼近首都咸阳。秦二世胡亥只好接受了大臣们的建议,宣布大赦天下,命章邯率被赦免的20万骊山刑徒讨伐叛军。

章邯认为,天下有不可用之将,而兵则皆可用。治军有道,懦夫可成为精兵。他从咸阳的兵器库中调集各种精良兵器,又从太仆属下征集大批军马,对获赦的20万骊山之徒进行编排集训,一支剽悍的大军迅速建立起来。

赦免制兴盛

汉朝的统治者们认为,秦的灭亡是因为其统治暴戾,于是赦免的应用空前“兴盛”。其赦免制度分为大赦、特赦、减赎三大类。

汉高祖刘邦为了巩固不太稳定的政权,在位期间就共实施过9次赦免。汉武帝曾赦免多达18次。到了西汉末期,汉昭帝登基之初就大赦天下,在位的13年间也赦免了7次,而汉元帝和汉哀帝赦免也有10次和4次。东汉时光武帝赦免次数竟然达到了19次;东汉末年时,时局动荡,赦令几乎是一年一次。桓、灵、献三帝,几乎无年不赦,甚至一年数赦,其意在实行赦免以求稳定,但结果赦免越多,国家越是混乱,最终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于是“天下溃败决裂,不可挽回”。

汉朝的特赦制度也曾收到良好的效果。汉宣帝派龚遂为“盗贼并起”勃海郡(今河北沧州一带)的太守,皇帝问龚如何打击这些罪犯,龚遂回答说,渤海边远,得不到朝廷好处与教化,老百姓迫于饥寒,官吏又只知道打压,所以皇帝的赤子才盗用了皇帝的兵器舞弄起来。汉宣帝于是要求宰相暂时不要按照现行的法律条文处理渤海郡事情,许可龚遂暂时可以便宜行事。龚遂到任之后,实行大赦政策,既往不咎,开仓放粮,资助贫困。果然,百姓积极响应,放下武器,卖剑买牛。从此渤海的老百姓过上安定生活,龚遂也成为循吏的典型。

大规模赦免

两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不安,皇权常常受到威胁,为了维护统治,赦免制度就被推出来,甚至到了泛滥的地步。

司马炎在位26年间,前后大小赦免就有14次;而“八王之乱”时,晋惠帝短短17年间,进行了大小赦免28次,最多一年颁布了7次赦令。东晋皇帝一共颁布了83次赦令。南北朝诸国大多立国时间短,战乱时间多,一年多赦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周昂 PN023]

责任编辑:周昂 PN023

标签:赦免 大赦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