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哪支部队在国民党统帅部挂上号 毛泽东高度评价


来源:凤凰网历史

中原突围,皮定均的部队不仅在毛主席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国民党统帅部挂上了号。双方都习惯在电报中称之为皮旅。

皮定均(右)战场留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中原突围:中原军区,决定丢卒保车,那么这个卒指的是!

自古得中原者,者天下,中原成为了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王震率领的八路军南下支队在鄂、豫、皖、湘、赣五省交界地区创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到抗战胜利后中原军区发展6万余人,蒋介石自然也看到了它的重要战略位置,在1946年国民党当局决定拔掉这棵钉子,任命刘峙为进攻中原解放军的总指挥,兵力达到10个整编师,约30万人。对中原军区进行包围,首先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致使全面内战爆发。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精神,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等率中原军区,决定丢卒保车。这个卒就是皮旅,旅长就是皮定均,根据王树声的要求皮定均想尽一切办法,将敌人拖三天,掩护主力突围。王树声也知道这皮定均掩护主力突围,凶多吉少,就像当年红34师掩护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封锁线,以全军覆没结束了自己的悲壮军史。

在领受任务时,皮定均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为掩护主力安全向西突围,皮旅7千官兵沿着根据地中心区白雀园向东一字摆开,在20多公里的宽大正面上顽强抗击国民党4个军10万余人的攻击。

对于完成3天阻击任务,皮定均心里也没有底,刚好26日晚,恰逢天降暴雨,皮定均心中大喜,真是天助我也,在暴雨的掩护下,皮旅在20多公里的宽大正面上全线出击,然后突然收兵,7千大军瞬间又变得无影无踪。

1946年7月13日,皮旅撇开纠缠不休的广西军队急行军到达大别山最后一个山坡——东山坡。看着眼前皖中平原上道路纵横、电杆林立的异样风景,许多皮旅指战员产生了回师大别山的想法。然而回师谈何容易!皮旅身后一直有几个师的敌军“护送”,特别是在淠河边没有捞到大便宜的桂军行动最积极。广西猴子非常有战斗力,跑得快,他们一直想抓住皮定均这只“红猴子”。

行军至第5天下午,大军逼近津浦铁路,华中根据地就在眼前。但是部队已经累得睁不开眼睛。敌军孙良诚部已经在铁路沿线布置好了口袋,准备收网。皮定均不得不命令在部队后面扔手榴弹,免得睡过去的战士被敌军俘虏了。铁路线周围的敌人5路进逼,对皮旅形成钳形攻势。将军一声令下:“把炮弹、子弹全部打光,一发也不留!”被5天5夜急行军憋了一肚子气的指战员们如同喝了兴奋剂,向着铁路沿线的碉堡、装甲车发起冲锋。

狭路相逢勇者胜。夕阳西下,皮旅已经胜利突破津浦线。看着前来接应的兄弟部队,皮旅沸腾了,旅长却像瘫了一样一屁股坐在地下:他实在太累太饿了。中原突围,皮定均的部队不仅在毛主席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国民党统帅部挂上了号。双方都习惯在电报中称之为皮旅。

毛主席给予皮定均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在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曾被初评为少将,毛主席念及皮定均中原突围有功,在授衔名单上批示皮有功,少晋中。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