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5年蒋介石为何令“再来一次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来源:凤凰网历史

蒋介石命令保密局局长张炎元:“在两天内迅速侦知李宗仁的住处,如确在大陆驻巴使馆,务须弄清他们所乘飞机之机型、班次、时间和航线,尽一切可能在他去机场途中狙击解决;不行则在飞机上做文章,再来一次‘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也在所不惜!”

核心提示:蒋介石命令保密局局长张炎元:“在两天内迅速侦知李宗仁的住处,如确在大陆驻巴使馆,务须弄清他们所乘飞机之机型、班次、时间和航线,尽一切可能在他去机场途中狙击解决;不行则在飞机上做文章,再来一次‘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也在所不惜!”

李宗仁与周恩来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非常历史,原题:1965年李宗仁回到大陆途中是如何逃脱蒋介石必杀令的

53年前的今天,1965年7月20日,前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偕夫人郭德洁从海外归来抵达北京,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来到机场迎接。随同李宗仁归国的还有李宗仁的秘书程思远。

1965年7月,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周密安排下,李宗仁(字德邻)冲破重重险阻,毅然回归祖国大陆。鲜为人知的是,此时蜗居台湾岛的蒋介石向国民党保密局局长发出绝杀令,随即演绎了一场对李宗仁夫妇的跨国大追杀!

1955年和1959年,原任李宗仁贴身秘书的程思远两次回大陆参观,并与周恩来总理会谈。程思远的首次行动遭到李宗仁斥责,谓“如此重大之举动,事前并无商量便擅自行事。”到了1959年,李宗仁思想有变化,让夫人郭德洁由美返港,与程思远秘密会见,从其口中进一步了解了在大陆的中共,因而促成了以后的选择。

莱茵河畔不为人知的车上密谈

1963年12月,李宗仁按照程思远的安排,由美转机意大利首都罗马飞抵瑞士的苏黎世。程思远已从香港飞到苏黎世静候。第二天,李宗仁和程思远驾车,沿着莱茵河作长途旅行。谈话中,程思远转达了周恩来欢迎李宗仁回国的盛意。

程思远说:“周先生嘱咐我向你问好,关于德公回祖国的问题,他说了‘四可’:第一,李先生可以回来在祖国定居;第二,可以回来,也可以再去美国;第三,可以在欧洲暂住一个时期再定行止;第四,回来以后可以再出去,如果还愿回来,可以再回来。总之,来去自由,不加拘束。周恩来还希望你这次务必按时回美国。”

1964年1月27日,法国与中国建交。这年冬天,中国在罗布泊地区成功地爆炸了一枚原子弹。祖国大陆喜讯频传,李宗仁寄人篱下的寓公生活开始动摇。1965年12月12日,李宗仁在美国《先驱论坛报》上发表公开信,劝告美国政府“放弃不合时宜的对华政策”,应仿效法国政府迅速调整中美关系。

“李德邻此举必有深刻的政治背景!”在台湾的蒋介石这样猜测。他立即采取了两个紧急对策:一是硬棒子打。他命令新任保密局长张炎元派专人赴美加强对李宗仁的监视,若李宗仁继续攻击“中华民国”或有投奔中共之迹象,则可以非常手段解决;二是软刀子捅。胁迫白崇禧给李宗仁发电报进行恐吓,以制止李宗仁的投共企图。

两名彪形大汉苏黎世扑空

1965年3月,李宗仁写信给居住在香港的程思远,表达了他欲回祖国大陆定居的愿望。

北京,中南海。周恩来收到了程思远从香港传来的讯息,确认李宗仁回归祖国的时机业已成熟。4月初,李宗仁在美国得到反馈意见,顿时欣喜若狂。

李宗仁开始实施他的归根计划。6月13日,李宗仁借口陪夫人去瑞士疗养并凭借在美国移民局出入境的良好记录,取得出国护照,只身先行飞往瑞士。临行前,他已与好友吴尚鹰相约一同飞回中国大陆,还嘱咐吴尚鹰帮忙带次子李志圣随后赶到苏黎世。同日,程思远在香港接到李宗仁幼子李志贤从美国打来的电话,告知“货已于今日启运”,程思远明白李宗仁已赴欧。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