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的法国经济要崩溃了吗?

奥朗德当选总统的一个重要承诺就是减少失业,而到其任期晚期失业现象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还愈演愈烈。

在去年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1月18日又宣布法国的经济与社会事务进入紧急状态,此举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世界奢侈品大国,法国的经济是否出现了严重问题?是否会波及其他国家?

事实上,恐怖袭击后法国进入紧急状态,指的是使用一系列特殊的治安与司法措施来强化搜查、防范与打击恐怖分子及恐怖活动嫌疑犯,同时调用军队进行大规模治安活动,以使用非常规的高效率手段来应对恐怖袭击的威胁。而此次宣布经济与社会事务紧急状态,则是总统使用一系列行政与经济手段来应对法国严重的失业现象,力图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里改变失业率不断上升的严峻形势。而且,这并不是法国经济第一次进入“紧急状态”,因此,这并不意味着法国经济突然出现了会波及世界的重大危机。

1月18日,奥朗德总统在法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发表演讲,他指出:“我认为在面对世界的不稳定性、面对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与持续的失业现象,也应当宣布经济与社会事务的经紧急状态。”随后,他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中小企业雇人可拿到国家财政补贴、扩大对失业人员的培训、强化学徒工制度、鼓励人们自己创业等。国家为此将投入10亿欧元,资金来源有政府预算、各机构的注资、地方政府的融资等。

法国近年来经济颇不景气,经济增长停滞不前。但更严重的还是失业问题:法国最近几年失业率不断攀升,从2012年9月到2015年9月的3年里,失业率从9.8%升到10.8%,失业总人口达到了历史性的357万人。由于奥朗德当选总统的一个重要承诺就是减少失业,而到其任期晚期失业现象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还愈演愈烈,这构成了其竞选下届总统的最大障碍。因此,法国《费加罗报》以“被逼到墙角”来形容奥朗德面临的窘境,而他的讲话与一系列措施则是被媒体比喻为他总统任期到达前的最后一张牌。而“经济与社会事务的紧急状态”一语,就成为他唤起民众警觉、催促企业界努力以及让舆论理解为何要动用10亿欧元资金治理失业现象的最佳口号。

从更深层次看,法国经济与社会确实面临深刻危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法国就连续出现经济增长率低下、失业不断上升、劳动成本居高不下、产业连续外迁、投资幅度下降等现象;国家金融状态同时恶化:法国的公共赤字虽然不断下降,还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左右,离欧盟要求的3.3%还有很大距离;具体到社会层面,贫富差异严重(基尼系数为0.3%左右),大量失业人口导致社会秩序恶化,各种犯罪率不断上升,社会动荡性大大增加。而由于社会经济不景气、社会财富总体增幅下降导致各种资源紧张,使工会、行会等压力集团更在意保护既得利益,大大增加了各种改革的难度。

政治方面,法国左右派政党轮流执政但均难以开展真正的结构改革,因为只要触及有关阶层的利益就会引起强烈反抗。由于选票作用,导致每个政党上台前承诺一大堆,上台后却难以具体实现。社会改革困难重重,不改革则积弊越来越深。最近奥朗德总统、瓦尔斯总理启用锐意改革的财经部长马克荣,但光就周日营业、恢复39小时工作制、改变雇佣合同等小小的改革措施,就引起了工会方面的激烈反对,最终导致总理与部长间的意见不合。这充分显示了在法国进行改革的困难程度。

如何面对越来越明显的世界一体化趋势、面对全球性经济与社会挑战,法国确实需要深刻反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理只能推迟危机的爆发却难以真正解决危机,但舆论导向、政治正确原则以及各工会、行业组织的压力却绑架了结构改革的意愿与行动,这才是奥朗德政府面临的严峻考验。提出“经济与社会的紧急状态”,更多在于唤醒人们的改革意识,减少改革的阻力。

但正如《世界报》评论指出的那样,只有先进行经济结构与劳动体制的改革、减少企业负担、加速经济发展速度,才能真正促进就业、大幅减少失业。而这,恰恰是法国当局目前难以真正做到的。

作者

姚蒙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给中东换上“中国大脑”

中国的“思想领导力”在重大的经济政策领域开始有所体现。这个过程也反映了中国在经济思想领导力方面的总体经济地位与发展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