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改图景,终于翻开了

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将能够从根本上调整军委机关职能,精简机构人员,充实一线力量。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军队在体制设立和军事思想方面谋得了“先手”,开始领先世界。

2016年第一天,各大媒体同时聚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一年多来军事变革热心民众和数量众多外国专家热心讨论、不断揣测的中国军改图景,终于翻开了。

围绕战斗力提升展开的中国军改,无论是大家意料之中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还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战略支援部队,都是中国军队改革强军的务实举措。新机构和部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世纪“最牛”军改闪亮起航。依据中央军委颁布的国防军队改革意见,可以清晰了解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军改更多精彩内容还在后头。

陆军可谓军种“元老”,但却一直没有自己独立的领导机构,其领导职能主要由四总部代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陆军主义”,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多军兵种联合作战需要。陆军领导机构成立,拉近了陆军与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从体制上明确了陆军不再是隐形“老大”,而是与其他三个军种具有同等地位的一个独立军种。

复杂程度日益提升的现代联合作战,需要参与作战的各军兵种具有平等的地位与实力,这就需要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均衡发展,为实现各军兵种真正联合提供基本保障。设立陆军领导机构实际已经成熟,其能够为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造条件。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将能够从根本上调整军委机关职能,精简机构人员,充实一线力量。

同时,战略支援部队闪亮登场进入军队序列,成为一个具有独立军种地位的专业化部队,出乎国内热心军迷和国外专家意料。这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也前所未闻的部队,是我军新的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我军抢占世界新军事变革制高点的有力抓手,必将成为未来重点建设、发展的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军现有作战力量布局,促进各型作战力量融合升级,把分散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体系合力。

目前,美国战略支援力量分散在陆、海、空等主战军种中,重复建设、相互争夺资源现象时有发生,给美军带来了沉重包袱;俄军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军队,还没有成立专门的战略支援部队。可以说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军队在体制设立和军事思想方面谋得了“先手”,开始领先世界了。

战略支援部队能够把情报、网络攻防、心理战、通讯情报、特种作战、装备保障等战略支援力量进行整合统管,利于优化资源分配、强化相互支持,做到力量管理集约高效,有效避免重复建设,提升整体效能。中央军委通过战略支援部队这一套完整神经系统,掌控所有部队,能够大大提高军事决策效率与战场反应能力,促进军种之间有机联合,提升总体保障效益。战略支援部队直接为军委和各战区提供情报支持,并在与敌军进行空天网络的电子、网络对抗过程中形成合力,从而大大提升战斗力。战略支援部队,为组织上实现从军委到一线作战部队的扁平化指挥,增加了分量十足的砝码。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标志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新机构与部队组建完成,为下一步整合资源、调整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军种和新型作战力量领导管理体制等后续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

谢永亮

谢永亮

军事博士,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挂断省委书记电话”引出的思考

正如李鸿忠所总结的那样:“基层不相信,这本身就是问题!看来,我们的随机抽查还没有成为常态。”可见,“挂断省委书记电话”背后,还存在一个对上以及对下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