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辱斯文”的中大草坪之争

中大草坪之争实则是一场自由精神之争,一场对于今天如何坚守大学之道的追问。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关于“草坪禁入”的规定招来部分师生的反对,同时引起社会热议。上周五,该校社会学教授王进带着学生到草坪上课,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12月11日,中山大学保卫处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王进则表示,中大草坪问题不是园林绿化的问题,其实质是文化之争。“凭什么保卫处可以把他们的‘高雅有品位’的标准当作是唯一标准,在校园里强制执行?而我们大家就必须接受和遵守呢?”他还提出“文化的分歧不能靠强制来解决,而只能靠沟通,先从有共识的地方开始。”

尽管中大的“草坪之争”已经有段时间了,而且也引发了公共舆论的关注与热议,但在学校内部,这似乎仍只是王进们与保卫处之间的事情,那么对这场草坪之争,中大校方是否有跟相关师生们沟通过?王进的回答是,“目前为止校方没有就此事和我沟通过,有老师私下和我说过,但目前没有收到学校正式找我沟通的通知。”校方保持沉默的原因不好猜测,但是让一群书生跟一群保安进行争辩,虽然不存在歧视任何一个群体的意思,但总难免让人觉出些许“有辱斯文”之感。

为什么草坪之争不应成为师生与保卫处的争论,首先是因为校方的沉默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按照王进的说法,这场争论才刚刚开始,并表示将继续呼吁和推动开放草坪这件事。“以后在天气好的时候去草坪上课,经过这几件事情学校肯定有他们应对的办法,不知道我下次去草坪上课会发生什么。”其次则在于,我总觉得这场草坪之争没能成为一场关于大学自由精神的讨论,是一件让人遗憾的事情。不必质疑的是,禁入令之下,师生们的反对,以及依旧进入草坪上课的做法,都是他们对于其所认为的自由或权利的表达与争取。以此而论,仅仅由带有强制意味的保卫处来应对,显然并不恰当。强制之下,没有自由,更没有真讨论。

尽管事情看似不大,但其指向的“大学之道”却关涉甚深。至少它不应当仅仅以强制来作为回答,也不应仅仅以某种顾左右而言他来化解。我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提出,中大划坪禁入的原因是草坪不适合踩踏。“中外草坪的质量不可同日而语。国内草坪多数属于劣质等级,许多单位种植草坪只考虑观赏性。”但这并不能服人。作为一个事实,原来有很多老师在草坪上课,以前草坪上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可见中大的草坪本是可以踩踏的品种。事实上,在中大保卫处禁入令中,也并无只字言及于此。

中大草坪之争实则是一场自由精神之争,一场对于今天如何坚守大学之道的追问。这个社会有一种超越个人意志,超越物质外表的一种抽象的道理,一种规则,一种规律,一种秩序。这种希腊理性思维留下来的精神,就是西方社会所称的大学精神。因此如何让规则的制订拥有更多的“民意”参与,如何让强制之力能够真正用于对自由精神的维护,如何让师生真正拥有对于大学精神的认同,无疑是中大这场争论的题中之义。

作者

杨耕身

杨耕身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员,现任《武汉晚报》副总编辑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杜绝“啃老”是个纠结不已的命题

“啃老”虽然令人深恶痛绝,但明确老人有拒绝的权利,却无助于终结“啃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