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从投毒到死刑:林森浩的心路历程

2015-12-11 18:52 凤凰资讯 边驿卒

2月18日,林森浩在上海市二中院等待一审宣判。随后,法官宣布了死刑判决。  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2月18日,林森浩在上海市二中院等待一审宣判。随后,法官宣布了死刑判决。 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林森浩是谁?他为什么投毒?

林森浩,生于1986年10月17日,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复旦投毒案”核心人物。2013年向室友黄洋投毒被判死刑,引发广泛争议。经过两年的审理后,最高法核准林森浩死刑,2015年12月11日,林森浩被执行死刑。

林森浩来自广东汕头一个姐弟众多的家庭。据其室友回忆:“林森浩是一个比较顾家的人,很朴素,人不错。他家条件不是特别好,跟我提过,他要拿出一部分钱来给弟弟妹妹上学用。”

林森浩被室友形容为“因家境不佳而要强,却极敏感,不容奚落。”其室友黄洋多次以开玩笑的方式直言评价林森浩,据林森浩本人供述:2013年3月30日晚,黄洋表示想在愚人节整一下人。黄洋的行为让林森浩很看不惯,他脑中晃过个念头:好吧,那就让我先整你一下。

实验室带出剧毒物质 投毒后抱侥幸心理不敢承认

3月31日,林森浩应约赴中山医院担任核磁共振实验志愿者。从实验室带出剧毒的二甲基亚硝胺的原液。当晚,林森浩在寝室饮水机内投放二甲基亚硝胺试剂,并对投毒后的饮水机中的液体进行了一定的稀释。

4月1日,黄洋饮用饮水机中的水后。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当晚被送至该校附属中山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医院组织了多次全市专家会诊,未发现病因。4月16日,黄洋终不治身亡。

林森浩在黄洋生病期间,多次与黄洋家属接触,也去医院看过黄洋三次,希望能得知黄洋好转的消息。这期间,他陆续多次上网查询二甲基亚硝胺。他说自己存有侥幸心理,希望能找到一些证据,支持黄洋没有生命危险的说法。事后林森浩表示,自己曾在投毒后试图稀释饮水机内的液体,但只是因为缺乏勇气,不敢承认自己的行为。

林森浩在微博里,并未提起室友黄洋4月1日身体不适的事,在4月5日谈到了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4月6日仍在关注《我是歌手》节目。最后一条微博发于4月8日凌晨,表达了对医生行业的迷惑:“有时候挺痛恨这个行业的,名义上叫做医生,但是面对病人,尤其面对那些急切想从这里解决困惑的病人,帮忙总不能帮到底,好比带一个问路者走了一段路,然后跟他说,你找别人帮忙吧……”

思想上无家可归 在看守所爱上看书

黄洋病重期间,一位同学发现林森浩曾使用过二甲基亚硝胺对白鼠肝脏进行肝纤维化的造模。而经过检测,黄洋的相关送检样品中确实存在这种毒物成分。林森浩被发现有重大嫌疑。4月25日,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林森浩。

2014年2月18日,复旦投毒案一审宣判,林森浩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近十个月后的二审中,林森浩的最后陈述曝光:“当我还在自由世界里的时候,我在思想上是无家可归的。没有价值观,没有原则,无所坚守,无所拒绝。头脑简单的人生活在并不简单的世界里,随波逐流,随风摇摆,兜不住的迷茫。”

据林森浩的二审代理律师唐志坚介绍,在看守所里,林森浩喜欢上了看书。在给家人的家书中,林森浩竟然还向父亲推荐了《心理控制术》,他写道“我希望你们都能认真地把书读读,然后家里人聚在一起,定期地交流,互相地指出各人性格上的不足之处、观念上的不合理之处以及不健康的不对的自尊心。此后他还表示希望青年人多读点书,早点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同时要学得为人处世的智慧,与他人相处时,多点宽容,多点友爱,对自己对他人都要有责任心。为此他后来专门向好友推荐了《红楼梦》。

在后来又被问及“看了什么书”之后,林森浩详细谈到:“看经典名著,如托尔斯泰《复活》。聂赫留朵夫年轻时对不起一个女孩,当他看到那女孩就愧疚,后来做了很多好事,完成了自己的救赎。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缺乏社会阅历,就必须有阅读的习惯。我以前大部分时间在应试教育上,文学、宗教、哲学方面的书就看了大概三本,《围城》、《活着》、《三国演义》。如不阅读书,看看电视剧也好,电视剧里也有很多人生道理。我生活太单调,除了做实验,就是运动,我记得有个师姐说我情商太低。”

2014年3月18日林浩森写给黄洋父母的谢罪书

据报道,此前他也曾手写一封道歉信给黄洋的父母,林森浩在信中写道:“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有多好,那时黄洋跟我都信心满满,在各自的梦想道路上拼搏着……”“事到如今,我也只能很苍白地说,对不起,叔叔阿姨!给你们跪下谢罪!希望你们平安,希望你们保重身体,也希望你们能谅解我的灵魂!”

希望死后捐献遗体 称死刑意味着一个偿债

2015年1月8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复核死刑判决。林森浩表示,如果判决最终核准,希望捐献遗体。

1月8日上午,林森浩在被告席上等待终审结果。

2015年6月25日,林森浩新换律师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7份申请书,申请对黄洋死因重新鉴定。但在随后的7月21日,林森浩给父亲的亲笔信曝光,承认向室友黄洋投毒,不同意律师作无罪辩护。

12月9日,最高法核准林森浩死刑。12月11日中午12点半,林森浩与家属见面,林父问他换律师、是否投毒等问题,林森浩只重复说:现在说也没用了。11日下午,林森浩被执行死刑。

在林森浩生命倒数第五天中,对于死刑,他已能坦然看待:“(死刑)对我来说意味着一个偿债。我希望黄洋父母明天就能够放下怨恨,健康、积极地活下去。”

对于为自己奔波两年的父母,林森浩说:“我希望我父母能积极地活下去,在我离开之后,不要再在这个案件上面纠结了。做的事情要负责任,这件事情确实是我做的,这件事情还是应该要承认我做,这件事情是我做的,该承担。”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光明网、三联生活周刊、新京报、新闻晨报、澎湃新闻)

责编:PN057 PN056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